網頁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俄股 今年來漲逾30%

俄股 今年來漲逾30%

2015-05-28 經濟日報 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油價反彈、資本流出情況減緩,提振今年來盧布及俄羅斯股市表現,以美元計價的俄羅斯RTS指數今年以來漲幅逾三成,展開大反攻。

同時,俄國股市也擺脫去年墊底的窘態,今年來上漲近三成,第2季以來以16%的漲幅在全球主要股市中名列第二,僅次於中國。

即便今年俄股大幅反彈後,但就評價面來看,本益比回升至七倍,相較於其他主要股市,投資價值仍然相當便宜,吸引資金目光也帶動股市大反攻。

摩根俄羅斯基金經理人白祐夫(Oleg Biryulyov)指出,隨著通膨壓力趨於緩和,盧布兌美元走勢也止貶回穩,由去年大貶45%轉為升值29%,驅使俄羅斯央行貨幣政策大轉變,由緊縮轉向寬鬆來提振低迷的經濟動能。今年來俄羅斯央行已三度降息,目前市場預期未來還有降息機會,高盛證券預估年底前利率將下探至8%。

除了降息措施,俄羅斯政府推動銀行改革,預料將掀銀行併購題材,帶動金融股走揚,並針對海外投資者降低部份投資門檻等資本開放措施,營造寬鬆的投資環境來激勵經濟回復成長。

白祐夫認為,儘管歐美經濟制裁等不利因素仍在,但利空氣氛已逐漸淡化,其次,國際油價不再大幅走跌,盧布重返升值軌道、通膨觸頂回落等正面訊號出現,顯示經濟動能回穩有望。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小型企業基金經理人馬克.墨比爾斯表示,俄羅斯央行4月底再宣布降息6碼至12.5%,今年來三度宣布降息,若通膨壓力減緩,不排除還有進一步降息空間。

不過,馬克.墨比爾斯提醒,如果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措施沒有解除,俄股的反彈走勢將受到壓抑,但相對的,一旦制裁被解除,相信會有許多資金前進俄股。後續觀察油價走勢及6月舉行的歐盟峰會;可藉由精選個股方式布局,較看好消費性產業的投資機會。


資料來源:Lipper,以台幣計價統計至2015/5/26。 單位:% 

 記者葉家瑋/製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