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基金觀點/千載難逢的套利機會來了

基金觀點/千載難逢的套利機會來了

2015-05-28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整理


葛洛斯(Bill Gross) 

聯合報系資料照


葛洛斯(Bill Gross)
在債市方面,我喊出知名(臭名?)的「放空德國公債是一生難得的機會」,時機神準,但卻執行不力。不過,這正好說明了全球貨幣政策過度寬鬆所製造出的機會。零利率與量化寬鬆政策輪番上陣,鼓勵在金融資產上進行錯誤投資(malinvestment),而不是實質經濟上。
耐人尋味的是,各國央行與各自的經濟卻處於不同的周期。舉例來看,歐洲中央銀行(ECB)承諾一年內要購債7,000億歐元,美國則是盼望在2015年末升息。由於歐美不同調,全球資產價格存在著極大懸殊,也提供了套利的機會。

美國10年期公債仍比德國10年期公債多出175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遠高於長期歷史平均值的約25個基本點。買美國公債而賣德國公債,不但提供潛在的資本利得(若利差縮小),同時還有殖利率上揚的空間,而還在作大夢的投資人仍在等著看結果。

類似的昂貴/便宜對比,可以延伸到高風險資產上,公司債、高收益債券及部分股票評價水準,距離歷史平均值是二個或二個標準差以上。

投資人不能忘記,任何類別或地方的全球資產價格最終會回歸歷史均值。我在2009年提出「新常態」與2014年「新中立利率」,是相當大膽的「這次大不同」預測,看法正好相反。

「新常態」是基於高負債與其他結構性逆風,認為美國與全球經濟成長減速;「新中立利率」論點則是認為,未來政策利率會因此而更低。不只如此,不同國家會有不同的變動!哇,葛林斯班會說這真是難解的謎啊!

「小心謹慎」,是我率先要聲明的,因為究竟使用哪個變數投入到一個類似泰勒法則的「新」規則,是很主觀的一件事。想要找出答案,不應該找絕對值,而是相對值。「相對」這個詞大大縮小了範圍,依據的假設是成熟市場的「相對」成長率及「相對」新中立利率,應該比絕對值更易於回歸均值。

簡單來說,如果主要國家的未來名目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回歸到歷史相對平均水準,則殖利率之間的差異也應該回歸到平均利差,假設沒有重大信評變動。

德拉基最近表示,由於8月是歐元區的暑假,因而宣布加速5月與6月的購債,這是另一個例子顯示出不受青睞的主權債(德國)在短期內將更不被看好。

投資人應該選擇持有評價最沒被高估的資產,賣出評價過高的資產。對於無約束基金可以同時買進與賣出的投資策略來說,當前的機會實在千載難逢。


資料來源:駿利集團、彭博資訊 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