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美升息倒數 信用債不看淡

美升息倒數 信用債不看淡

  • 2015-07-20 01:42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美國年底前邁入升息循環,利率走升向來不利於債券表現,但根據投信整理,過去三次美國聯準會升息後,短線債券表現不理想,但拉長至後半年及後一年,不論是美國高收益債券、成熟市場債券、新興市場債券、或亞洲債券均回升翻揚,繳出2~8%的好成績,法人持續看好美國經濟形勢持續好轉下的信用債市前景。

歷年美國升息後各類債券表現
 
 摩根投信副總謝瑞妍表示,美國升息倒數,但歐日央行持續寬鬆壓低公債殖利率於歷史低檔水準,全球資金依舊充沛,收益標的持續是市場投資主流,新興債、高收債、亞債等信用債坐擁收益優勢,到期殖利率約4~7%,是投資人追求收益不可或缺的資產。

 從債券供需面來看,謝瑞妍說明,債券買盤主力來自於法人,各國央行、保險公司及退休金等對固定收益資產需求高,強勁買盤對債券價格提供有利支撐,再者,根據摩根資產管理預估,2015年全球債券需求量達2.4兆美元,高於2兆美元的供給量,可見債券仍將是資金追捧標的。

 謝瑞妍認為,全球景氣維持溫和復甦的走勢,搭配美國聯準會下半年進入升息,有利風險性資產表現,但金融市場仍需面對希臘債務危機及中國大陸股市波動加劇之投資風險,加上不時有黑天鵝事件掀起市場波瀾,債券等避險資產仍然有需求。

 德盛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表示,回顧今年上半年債市,高收益債與新興債較公債表現較佳,但就6月單月來看,信用債表現則略弱於公債,主要是市場因希臘債務的不確定性,態度轉趨保守,凸顯在當前環境下,資金的信心仍是影響債市表現的關鍵,資金快輪動仍不忽視市場雜音干擾引起的短線震盪。

 他指出,但是隨著美國聯準會近期發表聲明提高升息預期,中長期的利率風險不可忽略,加上歐洲、日本、大陸持續寬鬆,市場流動性充沛仍有利信用債市表現。因此建議透過廣納多元券種的複合債組合基金布局,透過組合基金靈活彈性調整的優勢,兼顧風險與收益,是當前債市投資較佳的方式。

 保德信亞洲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鍾美君分析,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加劇以及低利環境下,推升國際資金尋找兼顧安全性及收益率的需求,新興亞洲企業債也因為具備五大優勢,可望成功扮演避風港的角色。

 這五大優勢包括:一、平均信評為投資等級(BBB);二、殖利率水準高於全球投資等級債;三、波動度低於新興拉美企業債、新興歐洲企業債;四、新興亞洲主要國家,如印度、韓國、大陸處在降息循環當中;五、利差相較過去歷史低點仍有收斂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