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宏利行政總裁杜汶高 看見熟齡亞洲商機

宏利行政總裁杜汶高 看見熟齡亞洲商機

  • 2015-07-20 01:42
  • 工商時報
  • 魏喬怡
    在投資及資產管理領域經營了二十多年,已經相當駕輕就熟的宏利資產管理行政總裁杜汶高 (Michael Dommermuth),去年又接下亞洲區財富管理業務,面對這迥異於資產管理的理性掛帥,亟需感性人味、以客為尊的財富管理市場,杜汶高從大數據調查中嗅到了「熟齡亞洲」商機。

小檔案 杜汶高(Michael Dommermuth)
杜汶高(Michael Dommermuth)
 
 畢業於卡內基美隆大學,擁有數學及管理學學位的杜汶高,從1986年進入金融領域工作以來,將近三十年,幾乎都在投資分析、資產管理等業務中發展,2001年他正式加入宏利資產管理集團,先是在美國休士頓領導宏利機構息差產品業務,2004年被派到亞洲,進駐香港,
 開始負責宏利金融在亞洲(香港除外)投資營運業務。

 從波士頓飄洋過海到地球另一邊的亞洲來,杜汶高首要任務是擴充銷售機構與增強客戶服務能力,持續強化亞洲資產管理所需業務基礎。隨著資產管理規模蒸蒸日上,杜汶高一路升遷,前幾年已當上宏利資產管理的國際資產管理總裁。

 深耕亞洲市場十餘年
 2014年,杜汶高扛下新任務,負責領導宏利亞洲的財富及資產管理業務,以掌握、開發區內龐大並持續增長的財富管理市場商機。杜汶高在亞洲市場深度耕耘十餘年,如今宏利資產管理已經在亞洲十個主要國家,建立基礎穩固的在地業務服務,光是在機構法人業務方面,就有超過25名專家派駐香港、印尼、日本、新加坡和台灣負責客戶服務、產品專業組合、關係管理與銷售管理等業務。

 再談到亞洲投資人理財需求,杜汶高發覺北亞市場人口已經相當高齡化,東南亞人口則以高速老化,至於台灣與中國大陸,則是在不久的將來會面臨人口減少問題。

 因此,市場性相當靈敏的杜汶高開始推動研究這項大議題-「熟齡亞洲系列報告」,持之以恆、費時數年的大數據調查,包含七月初最新發表的《事倍功半:亞洲人實現理財目標的挑戰》,「熟齡亞洲系列報告」已陸續推出六份報告。

 宏利匯聚了集團派駐於區內十個國家和地區的投資專家研究實力,所推出「熟齡亞洲」系列報告,深入探討人口老化趨勢對區內經濟和金融狀況帶來影響,以提供更適切亞洲投資人理財需求的解決方案。

 透過深入在地研究,「熟齡亞洲」系列報告發現以OECD國家退休金準備佔GDP比重平均達60%的水準來看,亞洲國家卻都遠不及這個水準;香港比重只有33,而在退休金給付相對優渥的日本、台灣、中國大陸等,退休金準更是不夠充足。

 杜汶高深刻地認知到,亞洲投資人需求必然會緊密連結到退休金準備不足問題,他的任務就是提供適切的解決方案;而隨著「熟齡亞洲」系列報告陸續深度探討這些議題,各項解決方案輪廓也愈趨明朗。

 投資回報不足成退休隱憂
 以「熟齡亞洲」系列報告最新發表的-《事倍功半:亞洲人實現理財目標的挑戰》為例,主軸便在分析亞洲投資的五大理財目標-退休、子女的高等教育費用、應付目前生活開支、置產及為「不時之需」而儲蓄(包含緊急醫療護理開支),同時探討投資人為實現有關目標所採取的儲蓄和投資策略。

 報告反映一般亞洲投資者每年潛在投資回報不足率達3.3%(包括日本則為1.3%)。這個比率看似微小,但若以10至20年複合增長計算,累積的金額將變得十分龐大。

 杜汶高發現,投資回報不足的主要原因是投資者資產組合持有過多現金。投資人把超過三分一的財富投資在收益最低資產,事實上,以本地貨幣計價的現金,在過去五年來每年平均回報僅只有1.7%。若把這筆現金分配至股票或固定收益投資,將有助大部份市場投資者顯著降低潛在的資產回報不足問題。

 在這樣的情況下,亞洲投資人其實相當需要分散投資多個不同地區的資產配置產品,且投資人必須比以往更具彈性。

 既然看到方向,杜汶高2013年即在亞洲建立投資組合方案管理事業團隊(Portfolio Solution Group),以在地化研究資源配合嚴謹研究模型,為亞洲投資人提供適合的資產配置解決方案,服務對象包括主權基金與養老基金。期望能在更專業的資產配置建議下,滿足亞洲投資人理財需求,協助克服人口老化趨勢帶來的種種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