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陸股穩了 干預措施將退場

陸股穩了 干預措施將退場

2015-07-20 00:04:39 經濟日報 記者孫淑瑜/綜合報導

大陸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指出,大陸穩定股市的政策方向是正確的,陸股本輪動盪也已基本結束。此外,他還以「嚴肅認真、實事求是」八個字,形容大陸第2季GDP成長7%這個飽受外界質疑的數字。


大陸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 

圖/路透


據路透與新華社報導,朱光耀前往倫敦參加金融穩定理事會指導委員會會議期間,18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明外界對中國經濟最關注的兩大問題:行政干預股市的做法是否恰當;第2季GDP成長7%的數字是否灌水。

大陸股市6月中旬以來連續重挫,迫使大陸官方啟動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救市行動,先後採取暫停IPO、默許半數上市暫停交易等措施。儘管最終確實讓陸股免於崩盤危機,但若干措施也引發不少外資的質疑與批評。

朱光耀受訪時表示,中國股市出現大幅回調主要原因在股市本身出現大幅上漲後面臨自然回調壓力,另一方面市場融資槓桿率也過高。

朱光耀認為,中國政府在這種情況下,參照英美等國家的經驗進行干預,「行動及時,力度適當」,已經達到了制止市場恐慌、穩定市場的目標。

朱光耀稱,「在技術層面,我們可以說,到此為止,這一輪動盪已經基本結束了。但是挑戰沒有結束。關鍵在股市基本穩定以後,金融監管部門怎麼採取下一步措施,包括干預措施的退出,對短期的效應和長期的制度安排的考量,也包括如何防範道德風險和加強股市風險教育等方面。但是我們有充分的信心,中國的股市會健康地發展。」

朱光耀還表示,有信心實現今年全年7%左右的經濟增長目標,並在「十三五」期間將潛在經濟增長率保持在7%至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