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樂退方程式/摩根投信調查 退休焦慮感 大台中最高

樂退方程式/摩根投信調查 退休焦慮感 大台中最高

2015-07-20  聯合報 記者周小仙/台北報導

根據摩根投信調查,全台超過七成的投資人擔心退休金準備不足,大台中地區的憂慮又高出平均,為78%,其中以30至40歲的投資人退休焦慮感最高,達85%之多,遠高於其他年齡層。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劉玲君指出,30至40歲的投資人正是三明治夾心族,上有父母要奉養,下有子女要撫養,不論是生活壓力或經濟負擔都較其他年齡層來得大,因此,對未來退休後的準備金深感壓力。


此外,大台中夾心族的退休焦慮感高,在退休金準備上同樣知易行難,摩根投信調查發現,大台中近三成30至40歲投資人尚未存退休金,比率高於大台中整體的16%及全台的15%。

進一步探究還沒開始存退休金的理由,超過一成是每個月薪水都花完,沒有多餘的錢。劉玲君表示,夾心族忙著照顧父母、教育子女,生活壓力已相對沈重,除了必要的生活開支,往往還要背負房貸、車貸等,根據市場統計,近兩年來台中市房價上漲逾一成,居六都之冠,購屋成本上升更增添大台中夾心族的經濟負擔,因而無力顧及未來的退休金規劃。

但因為退休金準備需要長時間的累積,愈早開始愈好,才能將投資年限拉長,並透過複利效果有效累積足夠的退休金。劉玲君建議,夾心族可先以定期定額投資,不需一次拿出大筆資金,透過每月固定扣款,運用長期平均法攤平成本,並可達到強迫儲蓄效果,待累積到一定資產後,再搭配單筆投資在適合自己風險屬性的投資工具上,一步步完成退休金的準備。

●退休理財通常知易行難,如何化為實際行動,不妨聽聽投資專家現身說法,8月4日摩根投信將至台中金典酒店舉辦「定期定額新息慣樂活退休早一步」投資講座,歡迎電洽摩根投信服務專線0800-045-333,或上官網報名www.jpmrich.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