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樂退方程式/夾心族理財風險偏高

樂退方程式/夾心族理財風險偏高

2015-07-20  聯合報 記者周小仙/台北報導

根據摩根投信調查,30至40歲的大台中地區投資人,儲存退休金的理財工具以股票基金25%比率最高,其次是定存14%,台灣股票及保險各占13%,並列第三位,資產配置相當兩極化,不是很積極就是很保守,資產配置概念略顯不足,欠缺穩健的核心部位。

30至40歲的夾心族高度掌握各類投資訊息,對於自己操作股票深具信心,因此投資部位幾乎集中在股票基金及台灣股票。

但摩根投信執行董事劉玲君表示,兩者風險屬性過於積極,而夾心族同時忙碌於工作及生活,不太可能時時關注市場變化,即時調整投資部位,大賺或大賠的機率偏高。另一方面,又有一群操作非常保守的大台中夾心族,最愛將錢放在保險及定存等保守商品,恐面臨通膨侵蝕風險。

劉玲君指出,所謂資產配置,就是根據風險承受度及理財需求,分散投資在不同的資產類別,建構多元化的投資組合,而核心資產是指波動度較低、績效穩健、適合長期持有的投資標的,通常核心部位占投資組合的比重最大。

以目前經濟情勢來看,多重資產基金相當適合納入夾心族的核心資產,再衛星配置風險屬性積極的股票基金或台股。由於多重資產基金不同於傳統的平衡基金,是涵蓋高息股、特別股、高收益債、新興債、可轉債、REITs與MBS等多重資產,投資風險分散,同時有多元且穩定的收益來源,還有機會參與股市成長所帶來的資本利得空間,適合在波動年代中納入核心資產選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