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資產配置/退休族 動態調整股債比

資產配置/退休族 動態調整股債比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宏利投信投資長王彥傑建議,退休族群應了解自己的風險屬性,活用動態調整、資產配置,才能累積財富。 宏利投信/提供
台灣退休金給付水準不足以因應老年人生活所需,但投資又擔心老本受損,該如何安排才適宜?宏利投信投資長王彥傑指出,退休族群的資產配置的重在於債要多於股,然後依市場狀態「動態調整」。
根據最新一季的宏利投資者意指數發現,台灣投資者意向指數是亞洲七大受訪市場中第二低,台灣投資者意向指數以20點落後亞洲區平均值。  台灣投資人普遍因「擔心做出錯誤投資決策」而傾向不投資。  這項調查也發現,台灣投資人平均持有相當於20個月薪資的現金,但在所持有的現金中,不到兩成是用來支付日常生活所需,以及不時之需,其餘則是用作中長期目標所做的準備,如購置房地產。  儘管調查指出,台灣人普遍擁有過多閒置現金,但仍約六成的受訪者認為,所持現金不足。  王彥傑分析,台灣投資人的投資型態,偏向兩極化,有些人過於保守,現金比重過高,但在定存只有1%的情形下,獲利有限,也影響購買力;有些人則過於積極,追高殺低,也難以獲利。  不了解自己的風險屬性,更是投資上的一大問題。  王彥傑認為,解決之道有二,就是動態調整、資產配置。根據宏利集團調查,美國退休族群在退休基金平台上,採取自選基金,或是資產配置兩種模式,十年下來,報酬率每年平均相差2%,透過基金經理人為其資產配置,平均報酬率較優。  台灣投資人偏好投資房地產,王彥傑認為,房地產循環18至20年一個周期,時間很長,投資人往往忽略了下跌風險,且房地產一旦走空,很多資產也同樣不賺錢。他覺得,台灣的房地產已進入高原期,加上投資成本高,很難再賺到錢。  以今年下半年的投資方向來看,王彥傑表示,下半年全球總體經濟仍將維持緩步成長格局,美國製造業景氣復甦,就業市場持續改善,中國周期性調整也接近落底,可望帶動風險性資產下半年表現。  王彥傑表示,下半年雖有量化寬鬆(QE)逐漸退場利空干擾,但QE不會立即結束,市場流動性仍在,應可以支撐股債市,明年初則要留意資金緊縮效應,市場資金可能又會回流到成熟國家市場。  在資產配置上,王彥傑建議,一般投資人可持七成債券、三成股票,來獲取較佳投組報酬,風險係數較高的投資人則可提高股票比重至五到六成,保守型投資人至少將股票比重提高到一成,來提升整體投資風險報酬。  股市布局,王彥傑建議加碼新興市場股市,區域選擇為亞洲優於東歐、拉美,搭配基本面改善確立的美日股,適度分散風險。  債市布局方面,王彥傑建議加碼投資級債券。雖然美國聯準會貨幣政策動向仍會帶來市場波動,但是受惠市場過剩的流動性,以及價格波動低特性,可有效降低投資組合波動性,並提供穩定報酬率。  至於新興市場債券,在貨幣政策調整初期,波動性將持續擴大,短期內匯率仍存有貶值風險,王彥傑建議等待第4季政策動向明朗後,在逐步增加投資部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