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定期定額 人氣回籠了

定期定額 人氣回籠了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最新一季「摩根定期定額溫度指數」昨(24)日公布,第2季溫度較前一季微降兩度,至53度,主要是6月市場反轉,投資人獲利了結、先行停利造成。但「定期定額人數」終止連七季下滑,總扣款人數回升至155萬人;「定期定額金額」也連續兩季回溫,來到99.5億元。
其中,「定期定額動能」指標較上季驟減14度,顯示今年前五個月的股、債市表現亮麗,6月市場因量化寬鬆退場說而出現震盪,衝擊投資信心,第2季定期定額基金面臨獲利了結賣壓,也影響了投資人新申購動能。  雖然如此,但從摩根資產管理旗下客戶定期定額投資意願最新調查發現,未來一季想新增定期定額扣款比重升至29%,創去年第3季以來新高,反映投資人停利後,選擇再進場加碼定期定額的意願升溫。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邱亮士表示,定期定額是長期投資的概念,要能夠落實並真正獲利入袋,停利與停損機制都不可少。值得高興的是,這些觀念經長年推廣後,多已深化至投資行為。  今年上半年來看,全球市場表現相當出色,尤其前五月在寬鬆政策挹注下,美、日等成熟股市頻創新高,東協與信用債市也累積了一波不小的漲幅,因此有不少定期定額投資人選擇獲利出場。  邱亮士強調,過去一年多以來,包括東協、大中華、亞洲,甚至歐洲區域基金的定期定額報酬表現相當不錯,投資人多能從定期定額累積不錯的投資經驗,「停利」是第2季定期定額動能指標下滑的主因,搭配仍有高達63%的投資人未來一季將持續手中定期定額部位,甚至有29%投資人打算增加扣款金額,反應未來一季定期定額動能可望重回向上軌道。  觀察未來一季投資人打算新增扣款的標的,選擇東協的投資人比重激增至21.2%,不僅居各主要類型基金之冠,也創下該調查以來的新高。邱亮士分析,東協股市近年表現強漲,但5、6月受到外資撤出的影響,跌勢較重。  從過去歷史經驗來看,MSCI東南亞指數在金融海嘯後每波回測年線幾乎都是逢低進場布局的時點,不僅後一個月、後三個月、後半年漲幅逐步擴大,後一年平均報酬率更高達21.8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