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基金操盤手/緒方克明 看好日股後市

基金操盤手/緒方克明 看好日股後市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緒方克明現職: 聯博日本價值型股票投資長暨聯博日本董事長、聯博日本策略價值基金經理人
日本聯博投資長暨董事長、聯博日本策略價值基金經理人緒方克明(Katsuaki Ogata)表示,日本股市走了20年空頭,投資價值相對便宜,加上日本企業盈餘持續上修,預期後市仍會成為全球股市的領頭羊。
 日本股市今年表現強勢,日經225指數及東證一部今年漲幅已逾四成,日股基金表現亦優異,聯博日本策略價值基金「美元避險」級別今年有34%以上的報酬率。  展望後市,緒方克明表示,基於三大理由,他看好日股市。首先,日股股價淨值比偏低。根據聯博、東京證交所和MSCI等資料顯示,1990年以來,全球股市股價淨值比大多維持在兩倍左右;日股的股價淨值比,則已從五倍的高峰下修至目前一倍,評價明顯低於全球股市。 其次,日股本益比合理。緒方克明指出,全球股市的本益比在15 倍左右,反觀日股,儘管過去本益比曾一度高達60倍,但經過長期的修正,日股本益比已與全球股市相當,日股長線投資價值已經浮現。  第三,日本企業盈餘可望再上修。緒方克明表示,根據資料顯示,比較全球主要市場和日本企業於2012年、2013年與2014年的企業盈餘年增率,不論是哪一個年度,日本企業盈餘成長率都是位居第一,此一趨勢顯示,日本企業盈餘將可望領先其他國家。加上目前日圓貶值效益,未完全反映,日本企業盈餘可望再進一步上修。  緒方克明強調,從1976年至今,日本企業平均股東權益報酬率呈現下降趨勢,且過去十年波動幅度相對較大;但如果將非常態的虧損與稅負因素排除在外,其實日本的股東權益報酬率早在1993 年觸底,至今仍持續反彈,顯示日本企業獲利仍持續改善。  緒方克明表示,日本人口結構問題確實會對勞力供給和GDP成長率帶來負面影響,但因為日本上市企業長年來,透過海外業務的成長或市占率的增加,維持營運獲利穩定成長,人口結構對日本企業成長動能的影響應有限。  緒方克明指出,過去帶動日本股市轉型的幕後推手,主要有一般股市投資人以及持續湧入的外資。不過,由於目前日股的轉型期已經告一段落,未來日股走勢將主要取決於日本企業盈餘表現而定。而隨著政策效應浮現、經濟數據和企業與消費者信心指數等相繼好轉,預期日本企業成長動能可望持續穩定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