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利差擴大 新興亞債將成首選

利差擴大 新興亞債將成首選
  • 2013-07-25 01:12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主要債券利差相對於景氣擴張均值差距
主要債券利差相對於景氣擴張均值差距
 
 QE退場導致債券市場震盪加劇,債券投資價值也重新被檢視。凱基新興亞洲債券基金經理人吳睿憲表示,Fed已將最大利空拋到市場上,這波因為市場恐慌賣壓所造成的利差擴大,正好為投資人帶來絕佳投資機會,其中新興亞洲債券將是首選。

 吳睿憲表示,QE目前只是逐漸縮減規模,QE要完全退場最快也要到明年年中;以目前經濟狀況來看,即使QE退場後仍將維持低利率相當長時間,加上仍有許多國家央行仍持續降息,因此低利率環境仍將持續,具有較高收息的債券仍將吸引資金流入。

 他指出,QE退場並不是金融風暴,卻被市場當作金融風暴解讀,統計在這波恐慌賣壓下,亞洲投資等級債及亞洲高收益債殖利率大幅攀升至3.772%及8.778%,顯示投資人有過度拋售亞洲債券跡象。

 他認為,在市場回歸理性後,近期急跌將更具投資價值,此時正是進場投資的好時機。
 投資債券首重風險,吳睿憲說,目前新興亞洲國家債務體質相對於歐美國家強健,近年來許多亞洲國家信用評等陸續被上調,許多新興亞洲國家已經成為投資等級債俱樂部,顯見體質已經不亞於歐美成熟國家。

 另外,新興亞債不論是投資等級債或是高收益債所提供的殖利率都優於美國、歐洲及全球,因此在體質佳、違約率低,加上擁有較高債息,長期趨勢下,將會使得資產配置轉向亞洲。

 根據統計2000~2012年,若以70%新興亞州投資等級債為主,搭配30%新興亞洲高收益債,在任何一個月月底進場投資滿一年,新興亞洲債券正報酬機率達94%,因此新興亞洲債券是資產配置不可或缺的重點。

 他說,凱基新興亞洲債券基金進場初期,將以緩慢及穩健方式佈局,為因應利率波動較大風險,將適度縮減整體基金存續期間來規避利率波動風險,並以投資等級債為主。

 幣別操作上,則主要是透過美元及當地貨幣部位的配置,達到類似一籃子貨幣的自然避險目標,並動態調整美元的曝險部位,以降低匯率波動帶來的匯兌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