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高息貨幣債基金 吸睛

高息貨幣債基金 吸睛
【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儘管澳幣跟南非幣的匯價早在5月前就開始下跌,不過反映在投資行為上,可發現國人對澳幣、南非幣等高息貨幣計價的境外基金依舊青睞,即使有量化寬鬆(QE)退場衝擊,規模還是持續增長,甚至還超越歐元資產,可見匯率的高波動並不折損投資人對「息差收益」的青睞。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至今年5月止,以澳幣、紐幣、南非幣及加幣為主的高息貨幣資產規模達2,064億元,比歐元資產的1,565億還多出近500億元,幾乎超越歐元資產達三分之一。  瀚亞環球資產配置暨固定收益部主管周曉蘭表示,高息貨幣計價的債券基金,在5月到6月間因匯率關係淨值明顯下降,但債券投資追求的是較高的債息收入,因此短期的匯率波動不會影響投資人追求債息的意願;利差優勢足以取代匯率波動,成為債券投資人的追求目標。  ING投信表示,低利時代下,高息貨幣如澳幣等相當受到投資人歡迎,相關計價基金規模近年來也大幅成長。對基金投資人來說,選擇高息貨幣計價債券基金,除了債息和資本利得空間外,高息貨幣與美元資產間的利差損益也是考慮的重點。  以澳幣計價基金為例,澳幣利率高於美元時,將對澳幣級別基金報酬帶來正貢獻,進而有機會提高每月配息;不過,當美澳兩地利率走勢反轉,也可能對澳幣級別基金報酬產生負貢獻。  儘管澳幣資產規模大幅躍升,但今年來澳幣對美元走勢卻相對疲軟,貶幅逾10%,摩根證券副總謝瑞妍分析,由於澳幣走勢與鐵礦石價格高度相關,但在中國經濟結構轉向內需的過程中,短期內不會以固定投資來拉動經濟增速,使得基建相關原物料如鐵礦石價格不振。 不過,謝瑞妍表示,澳幣短期內已進入極端超跌區,進一步下檔風險儼然降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