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美、歐、中貨幣 三強鼎立

美、歐、中貨幣 三強鼎立
【經濟日報╱記者 陳美君】 美國不再擴大寬鬆規模,歐洲及日本央行因經濟成長疲弱,堅定表達維持低利率及未來可能擴大寬鬆規模與措施,雖然目前美國、歐洲及日本的基準利率差異不大,但對於未來美國利率調升的時程較近,利差擴大之下,將推升美元兌歐元及日圓走強,因美元指數組成成份有60%是歐元、18%為日圓,預料下半年美元指數仍將走強。
元大寶來全球國富債券基金經理人黃勇諴表示,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一再重申,結束資產購買計畫與升息並不是同一件事,且失業率低於6.5%,並不是升息唯一條件,但美國不會再擴大寬鬆規模,已經是市場共識。  目前雖然中國經濟結構調整令兩位數的經濟成長率難以延續,但未來數年內中國經濟成長率仍遠優於已開發國家與新興國家。  IMF預估,2016年中國經常帳順差將由2012年2,137億美元倍增為4,531億美元,刷新金融海嘯前歷史新高,而經常帳順差與GDP的比重將由2.6%逐漸攀升至3.72%。  而以人民幣結算之貿易金額超過3,500億元人民幣,占整體貿易量比重由2010年的2%提升至2013年2月的16%。  包括泰國、馬來西亞、日本及澳洲等與中國有密切經濟往來的新興國家,已經宣布將人民幣納入儲備貨幣,2012年人民幣已占全球外匯儲備4%,僅次於美元、歐元與英鎊,而未來人民幣將與美元、歐元形成三強鼎立,因此人民幣強烈的需求將支撐貨幣持續走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