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定期定額金額 連2季回溫

定期定額金額 連2季回溫
  • 2013-07-25 01:12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掃描摩根定期定額溫度指數
掃描摩根定期定額溫度指數
 
 最新一季「摩根定期定額溫度指數」較上期微降2度至53度,組成指數的3項指標呈現兩升一降。其中「定期定額人數」終止連7季下滑,本季總扣款人數回升至155萬人,「定期定額金額」也連續兩季回溫,來到99.5億元。

 但「定期定額動能」指標較上季驟減14度,顯示今年前5月股、債市表現亮麗,但因6月市場反轉,衝擊投資信心,第2季定期定額面臨較大的獲利了結賣壓,也影響新申購動能,同時凸顯定期定額投資人「停利概念」相當普遍。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邱亮士表示,定期定額不僅是長期投資的概念,要能夠落實並真正獲利入袋,停利與停損機制都不可少,但這些觀念經長年推廣後,多已深化至投資行為。

 以今年上半年來看,全球市場表現出色,尤其前五月在寬鬆政策挹注下,美、日等成熟股市頻創新高,東協與信用債市也累積了一波不小的漲幅,因此有不少定期定額投資人選擇獲利出場。

 這解釋了「停利」是第2季定期定額動能指標下滑的主因,搭配仍有63%的投資人未來一季將持續手中定期定額部位,甚至有29%投資人打算增加扣款金額,反應未來一季定期定額動能可望重回向上軌道。

 德盛安聯投信指出,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的6月定期定額扣款人數也跟著降溫,扣款人數由52.19萬人減少至51.78萬人,一個月內人數減少約0.8%,但從經濟證明,當市場最悲觀時,往往反而是最佳進場點。

 以MSCI世界指數為例,6月指數下跌2.6%,但在市場信心渙散時進場,指數從6月底至今已反彈6%。

 德盛安聯投信產品首席陳柏基建議,定期定額主要希望透過強制扣款,以克服人性弱點執行紀律投資,只要確認投資標的長期投資前景並未改變,建議不宜受市場一時變化而隨意停止扣款。

 群益東協成長基金經理人蘇士勛指出,東協區域中長線看好,目前手上已持有東協部位投資人,可以定額方式進場加碼,加速累積成本較低的單位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