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天然資源基金 7月強彈6%

天然資源基金 7月強彈6%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在美國景氣回春的帶動下,西德州原油價格近一月漲逾一成,重新站上每桶105美元之上,帶動天然資源基金績效由黑翻紅,7月績效全面走揚,平均上漲6.49%,一舉擺脫今年來頹勢。
摩根環球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奈爾‧葛瑞森(Neil Gregson)表示,西德州原油價格近期大幅走升,除了美國經濟復甦帶動,主要是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進行減產支撐價格不墜。  葛瑞森指出,由於非OPEC國家新增原油日產量,將在明年達到20年以來高點,為了使油價維持高檔,國際能源署(IEA)預估,OPEC須再減產。不過,全球原油新增產能持續增加,加上地緣政治風險降低,預期西德州原油價格向上空間相對有限。  美國天然氣價格競爭力轉強,有利於相關類股表現。葛瑞森分析,因頁岩氣大量產出,使美國天然氣價格具有國際競爭力,此外美國第二張出口天然氣執照,已在5月發出,而第一張發出的執照預計在2015年完成出口,美國天然氣將挾價格優勢,使全球天然氣市場面臨重新洗牌,能源類股將受惠。  葛瑞森強調,美國經濟回春帶動美元走強,對以美元計價的商品相當不利,加上商品供需結構轉差,商品價格恐將不易走強,今年來跌幅最大商品,為貴金屬、農產品與工業金屬。  原油產量穩定、供需趨於平衡,葛瑞森預期,今年油價料將維持高檔區間震盪。投資人如果看好原油、原物料的長線機會,葛瑞森仍建議,不要重押單一原物料,盡量選擇同時布局能源、基礎金屬以及黃金的天然資源基金,投資組合更具彈性。  近期黃金與礦業現貨與類股出現反彈,德盛安聯全球油礦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表示,金礦近期表現較原油突出,主要是跌深反彈,加上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國會聽證的一席話,紓解市場對於量化寬鬆立刻退場的疑慮,美元應聲走貶,也帶動以美元計價的原物料價格。  其中,鐵礦砂的部份因應夏季歲修,庫存位於兩年低點,近期價格出現反彈,金礦現貨與類股均呈現反彈。  林孟洼認為,金礦短線反彈,可適度增持,要留意的是,由於中國經濟成長仍有7.5%,屬於較為溫和的成長,原物料不易回復到過去超級景氣循環的大多頭行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