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美升息無定論 高收債臨危不亂

美升息無定論 高收債臨危不亂

  • 2014-03-26 01:23
  • 工商時報
  •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今年以來主要債市表現
今年以來主要債市表現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對升息時點的說法引發市場臆測,但惠譽國際信評將美國從負面觀察名單移除,激勵全球高收益債券指數近周震盪走高,法人指出,依照目前Fed對景氣成長的預測,持續提供未來一段長時間內的資金供給仍將寬鬆無虞,預期尋求收益的資金仍將持續流入高收益債市。

 安泰ING環球高收益債基金經理人劉蓓珊表示,葉倫談話表示量化寬鬆(QE)結束後6個月即有可能升息,意圖提前導入市場正確風險訊息,但Fed強調升息條件將觀察更廣泛的經濟數據,不再以當前已回復至6.7%的失業率為唯一考量,且若通膨在2%以下將無升息可能。

 劉蓓珊指出,美國近期經濟數據差強人意,經濟數據的疲軟有多少受天氣影響難以評估,若經濟前景改變,美國將考慮暫停縮減購債計畫,在資金寬鬆預期下,具高利息保護效果的高收益債市為市場投資顯學,仍樂觀看待其後市表現。

 歐洲高收益債券方面,歐元區2月CPI略回升至0.8%,高於市場預期,短線使歐洲央行降息的預期暫時降溫;不過,南歐國家仍存通縮可能,歐洲央行明確表示若經濟前景惡化將採取相關措施,預期未來進一步寬鬆的機會仍高,歐高收債券後續不容小覷。

 統計今年以來至2月底的主要股債市報酬表現,以歐股上漲2.92%最多,其次是環球高收益債券的2.79%,但進一步分析代表波動度的年化標準差,則以環球高收益債的2.6%最低,顯示高收益債券波動性相對較低且上漲力道相對較強。

 劉蓓珊認為,在經濟復甦下,加上國際資金持續流入,對高收債價格形成有力支撐,在投資策略上相對加碼價格低估且有利差收斂空間的B評級債券,同時也持有高品質且有潛力提升為投資等級的明日之星,並逢低布局具轉機題材的歐洲高收益債,以廣泛布局的全球高收益債券降低市場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