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信合社賣信託基金 金管會准了

信合社賣信託基金 金管會准了
                                                                                                                    2014/03/26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金管會昨(25)日宣布開放信合社以信託方式銷售基金,下周起受理業者申請,未來民眾投資基金的管道將更多,除了跟銀行買基金,也可選擇跟附近的信合社買。

基金是國人普通的投資理財商品,根據信託公會統計,到去年底止,國人透過特定金錢信託投資境外基金有2.16兆元,投資國內投信基金則有5,963億元,合計近3兆元。

這項措施開放後,國人透過信託方式購買基金的通路將增加,對國內信合社來說,也可以增加業務商機。

目前已有四家信合社準備向金管會送件申請,以信託方式銷售基金,包括淡水一信、高雄三信、花蓮二信及彰化六信。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表示,這項措施開放後,符合一定條件的信合社,就可以申請辦理這項業務。包括符合資本適足8%、提足備抵呆帳、無虧損及累積虧損、無違法情事等資格條件。

目前國內24家信合社,大部分都已符合這項條件,只有五家第一類資產提列準備要到年底才會達1%,屆時才能符合申請的資格。

邱淑貞表示,目前信合社共有283個據點,未來可以提供更多民眾投資選擇。

過去信合社只能以代理方式銷售基金,以後將可以採取信託方式銷售基金,金管會表示,信託的好處,除了具有破產隔離效果,會更吸引投資人外,過去代理方式,投資人每買一檔基金,就必須逐筆匯款到基金公司,程序相當麻煩。

以後採信託方式後,就改由信合社直接以自己名義為投資人申購基金,省去不少麻煩。

根據金管會規定,信合社以信託方式銷售基金後,必須按信託財產總金額千分之一及新台幣500萬元孰高,提存賠償準備金;並應遵守信託業法及信託法相關規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