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高收債 後市有看頭

高收債 後市有看頭

  • 2014-03-26 01:23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暗示升息,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飆破2.75%,法人表示,利率走升對債市而言是嚴峻的挑戰,隨量化寬鬆(QE)確定退場,債市不復過去低風險高報酬的榮景已逐漸被市場接受,其中和景氣連動性高的高收益債市,可望最有表現。

 摩根投信副總吳美燕指出,面對國際多空交雜,今年債市表現並不差,尤其是與景氣高度連動的高收益債今年來上漲2.8%,不讓股市專美於前,高收益債不僅隨景氣復甦水漲船高,在較高收益率的保護下,足以降低美債利率回升對債券價格的衝擊。

 根據摩根資產管理統計,過去20年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升期間,高收益債3個月平均報酬達2.5%,居全球主要債市之冠,顯見高收益債得利於經濟復甦而有不錯的表現。

 群益多利策略組合基金經理人張俊逸表示,QE有秩序的退場已是共識,風險性債券中相對沒有違約風險的債券,例如信評持續被上調的新興國家債券,乃至對景氣復甦反應較為敏感的高收益債券等,都有機會有所表現,建議以與景氣連動較高的高收益債為投資主軸搭配可轉債,特別是基本面較佳、經濟體質好的亞洲高收益債。

 德盛安聯投信產品首席陳柏基指出,過去一段時間高收益債似乎是債券市場裡的明星,主要是過去在擴張和升息前後,高收益債表現出色,但也要留意這波循環裡高收益債指數的報酬甚至超過標準普爾500指數,特別是在高收益債殖利率已來到歷史低檔,未來恐怕無法再複製過去的搶眼成績。

 他指出,在選擇高收益債標的時,品質較佳的公司債,相對是較好的選擇。

 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羅伯‧庫克(Robert Cook)強調,不論是QE退場或聯準會升息,都是在美國經濟維持成長的基礎上,因此,受惠景氣復甦的高收益債,當然是債市投資首選。

 他指出,即便美國有升息預期,全球其他央行仍續行寬鬆,高收益債在收益率保護與利差收斂優勢下,具有緩衝並抵消美國利率回升風險,又可參與美國經濟成長動能,未來表現最值得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