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新興股市 有便宜可撿

新興股市 有便宜可撿
                                                                                                                   2014/04/22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安本資產管理集團新興市場股票主管卡祿(Devan Kaloo)。 安本投顧/提供
成熟股市溢價一成以上,新興市場股市卻折價,基金經理人認為,新興市場資金流出速度已趨緩,看好巴西、印度、印尼、泰國等地的優質企業。

安本資產管理集團新興市場股票主管卡祿(Devan Kaloo)指出,新興市場已連續三年表現不如成熟市場,但價格也愈來愈便宜,因此,目前新興股市的風險已經下滑,股價過高的風險已經轉移到成熟市場了。

卡祿指出,如果與歷史平均相比,無論是股價淨值比、本益比、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股價現金流比等數字,新興股市顯得更便宜。以預估本益比來說,美股比五年平均值溢價16%,歐股溢價25%,但新興股市卻折價3%。

以股價淨值比來看,美股相較五年平均值已溢價18%,歐股溢價17%,但新興市場卻折價12%。卡祿說,與成熟市場相比,新興股市的投資價值愈來愈有吸引力。

卡祿分析,投資人對新興市場有疑慮,主要是因為美國量化寬鬆(QE)退場、中國經濟成長趨緩、擔心新興市場企業獲利惡化等因素。不過,目前QE退場的利空已消化得差不多,中國不致有像雷曼兄弟倒閉的金融體系危機,新興市場的獲利則穩定復甦。

卡祿表示,經理人的工作是選股不選市,雖然巴西、印度、印尼、泰國等國的基本面仍有待改善,但這些國家擁有一些非常有競爭力的企業,因此股價愈下跌就買愈多。

不過,中國經濟趨緩是事實,卡祿認為這會影響與中國連動較深的台灣、南韓、香港與印度,目前在安本新興市場股票基金中,南韓與台灣是減碼最大的兩個市場。

在安本新興市場股票基金中,台積電是卡祿長期的持股。他看好台積電的獲利將高於預期,主要受惠於智慧型手機與物聯網的商機,雖然產業競爭加劇,但他認為台積電管理良好,早已習慣競爭的環境。

至於台股的其他類股,卡祿認為,台灣的硬體廠商沒有品牌,本身的內需市場已成熟,中概相關內需股的股價又太貴,因此仍在等待投資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