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高收債明日之星 發債創高

高收債明日之星 發債創高

  • 2014-04-22 00:55
  • 工商時報
  •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明日之星、墮落天使發債量
明日之星、墮落天使發債量

 美國進入財報發布旺季,市場普遍對首季財報期待不高,主要受天氣惡劣所致,但企業營運體質仍相當健全,尤其是高收益債券發行公司在財務面良好及無違約之虞下,統計去年被調升到投資級公司的所謂「明日之星」發債量來到837億美元,創下2003年以來最高紀綠。

 根據JP Morgan統計最新統計,2013年共計33家高收益債券發行公司被調升為投資級公司債發行公司,躍居明日之星(Rising Star)行列,大幅超越從投資級公司債遭降評為高收益公司債的17家墮落天使(Fallen Angel)。

 ING環球高收益債基金經理人劉蓓珊表示,若以較具指標性的發債金額分析,2013年明日之星發債量共計837億美元,墮落天使發債量則為407億美元,前者占後者的比重提高至2.1倍的新高紀錄,且今年首季的比重更來到5.2倍,反映全球高收益債券的債信品質達到前所未有的最佳狀況。

 劉蓓珊指出,高收益債券被調升為投資級債券前的漲幅最驚人,主要反映信評調升後的利差收斂所產生的資本利得,因此即便整體高收益債券殖利率已降至低檔水準,愈多明日之星出列代表愈多高收益債券具資本利得空間,在景氣回溫與企業營運獲利轉佳下,高收益發行公司陸續往投資級公司邁進,其發債價格自然具備投資吸引力。

 劉蓓珊認為,近期企業財報雖受極端天候影響而下修,但未來隨氣候及經濟逐漸好轉,企業盈餘可望逐季走高。

 短線在股市拉回整理影響下,高收益債走勢也跟著震盪,但全球主要央行仍維持低利率政策,資金面及基本面行情也源源不絕,她指出,高收益債券價格短線震盪不失為長線買盤的布局點,建議投資人擇機增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