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投資級債基金 超火

投資級債基金 超火
                                                                                                                    2014/04/22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俄烏紛爭影響歐債今年表現,隨著地緣政治風險淡化,反彈可期。 (彭博資訊)
根據研究機構EPFR統計4月10日至4月16日的基金資金流向,投資等級債券型基金過去一周獲資金淨流入18億美元,已連17周獲資金淨流入,高收益債券型基金獲小幅資金淨流入1億美元,連續10周獲資金淨流入,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再獲資金淨流入6億美元,連續三周獲淨流入。

圖/經濟日報提供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總報酬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表示,新興債市現階段具備資金回流、評價低廉與題材豐沛三大優勢。雖然聯準會已開始縮減量化寬鬆規模,但日本央行仍積極印鈔,且歐洲央行也可能有進一步寬鬆政策,資金動能仍相當充沛。

以美銀美林新興債券指數為例,殖利率水準已較去年初低點彈升近130個基本點,評價面具吸引力。新興國家涵蓋範圍廣泛且題材豐富,新興歐洲債市今年雖因俄羅斯烏克蘭紛爭而表現落後,但隨著地緣政治風險淡化,後續反彈空間可期。

摩根環球企業債券基金經理人麗莎‧蔻蔓 (Lisa Coleman)指出,近期全球經濟數據表現偏弱,又有企業財報雜音干擾,市場情緒不若先前樂觀,具有高信評優勢的投資級企業債券,因而獲得資金青睞。

蔻蔓認為,以美國為首的全球市場在金融海嘯後積極去槓桿並打銷呆帳,整體企業的資產負債表良好,搭配市場流動性仍相當充沛、資金籌措成本低,市場對投資級企業債券仍維持一定需求,再者,短線在市場風險偏好下滑之際,資金動能可望相對穩當。

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羅伯‧庫克(Robert Cook)表示,美國企業首季財報憂喜參半,衝擊高收益債資金動能趨緩,上周小幅流出2.2億美元。全球景氣穩定向上,企業將繼續保持健康的資產負債表,並產生穩定的現金流,也有能力繼續以低利率再融資及延長債務到期日,這將使高收益債違約風險降低。根據JPMorgan證券預估今明兩年違約率將維持2%,低於歷史平均的4%。

不論是美國量化寬鬆(QE)退場或是聯準會(Fed)升息,都是基於美國經濟維持成長的基礎上,因此,庫克認為,受惠景氣復甦的高收益債,在收益率保護與利差收斂優勢下,具有緩衝並抵消美國利率回升風險,又可參與美國經濟成長動能,未來表現最值得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