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拉美股市反攻 強彈15%

拉美股市反攻 強彈15%
                                                                                                                   2014/04/22
【經濟日報╱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去年成熟市場領漲趨勢不復見,今年以來,新興市場反攻力道最為強勁。據統計,從2月5日MSCI世界指數創低以來,三大新興股市的反彈幅度都領先成熟國家,又以拉美股市強漲15%最高,漲幅居全球各主要區域中第一。

據統計,自2月5日全球股市低點至今,全球新興市場及新興亞洲漲幅都超過一成,其中,拉美股市勁揚15%漲幅最大;反觀歐美日股市,反彈幅度僅1%至6%,氣勢略顯疲弱。

摩根全方位新興市場基金經理人奧斯汀‧弗瑞(Austin Forey)分析,年初以來美國企業獲利持續下修,促使投資人重新思考一味追逐成長是否合理,導致成熟股市漲多回檔壓力大;反觀部分新興國家在去年股債匯市大幅修正後,利率調整至有吸引力的水準,加上經濟體質出現明顯改善,投資價值浮現,進而吸引國際資金開始回籠。

從籌碼面來看,弗瑞表示,全球基金經理人自2011年陸續下調新興股市水位後,目前已來到2004年以來的低點,籌碼面相對乾淨。

美林全球基金經理人最新調查顯示,新興股市減幅度已有改善;從資金流向也可發現,近期回補潮已經啟動,全球新興市場基金已連續二周吸金,累計淨流入逾65億美元。

從三大新興市場觀察,這波反彈力道又以拉美股市最為強勁,主要是受巴西股市帶動。

去年以來,巴西股市在調升利率及資金外流的壓抑下表現不佳,但隨升息循環進入尾聲,市場投資氣氛轉趨樂觀,近一月上漲逾15%。

柏瑞拉丁美洲基金經理人馬治雲分析,短線市場仍受國際與歐美大盤回檔影響,拉美股市仍具波動性,但6月的巴西世界足球賽及下半年10月的巴西總統大選二大題材,可望再為巴西股市增添向上的動力。

富蘭克林坦伯頓拉丁美洲基金經理人馬克‧墨比爾斯認為,現階段巴西股市評價面相對合宜,若股價進一步修正,新的投資機會將浮現,投資重點包括小型股及消費產業。

此外,他也看好拉美邊境市場的成長潛力,包括智利、阿根廷、秘魯和哥倫比亞股市都是不錯標的。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