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黃金迎旺季 錢景閃亮

黃金迎旺季 錢景閃亮

2014-08-15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地緣政治風險不斷,加上第3季是金融市場的淡季,部分自股市獲利了結的資金可能會暫時轉往商品市場避險。以歷史經驗來看,金價在第3季的季節性買盤帶動下通常都能收紅。

摩根證券副總經理謝瑞妍表示,全球避險需求再起,推升國際黃金價格趁機反攻,突破每盎司1,300美元關卡,8月以來已漲了近1%,不難看出近期黃金成為國際資金避風港的態勢。

摩根環球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奈爾‧葛瑞森(Neil Gregson)指出,今年以來金價上漲的時機點多在地緣政治風險增溫時,在全球景氣擴張期間,黃金避險及投資需求反而偏弱,金價走勢不易多頭。

眼見美國量化寬鬆(QE)逐步退場,預期美元將持續強勢,儘管金價短線常受國際動盪而推升,不太可能跟去年一樣向下發展,但金價要再創新高的機率也頗低。

德盛安聯全球油礦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指出,金價在每盎司1,200美元有支撐,加上避險需求帶動金價現貨價格上漲,進一步激勵黃金類股跌深反彈,但這波漲勢並非來自黃金基本面,屬於在戰事疑雲下帶起的避險需求。

長線來看,抗通膨與避險需求已大幅降低,目前市場普遍預期2015年下半年美國將進入升息循環,將降低投資黃金的吸引力。

不過,黃金經過去年的跌幅修正,今年有中國和印度的民間消費需求支撐,預期向下修正幅度也不會太深,考量避險需求也可酌量配置。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積極型投資人可留意金價在1,250元至1,300元間的單筆進場機會,考量黃金波動度很高,地緣政治風險可能一夕翻轉,建議仍應做好資金比重及停利停損的風險控管,目前不建議做定期定額選項。

富蘭克林華美天然資源組合基金經理人胡志豪提醒,長期來看,全球經濟持續復甦,美國公債殖利率及美元走升的趨勢並未改變,若地緣政治風險因素淡化,金價亦將面臨回檔風險。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