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兌人民幣額度 應效法星港放寬

兌人民幣額度 應效法星港放寬

2014-08-15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投信投顧業者昨(14)日表示,台灣、香港、新加坡每日兌換人民幣上限雖皆為2萬元,但若是買金融商品,香港和新加坡不受限每日2萬元的規範,台灣則是不論兌換目的為何,都須計入2萬元額度內,不利發展人民幣商品。

根據央行和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簽訂的貨幣清算協議,自然人每日透過帳戶買賣人民幣限額為人民幣2萬元、匯入大陸上限為8萬元,和香港、新加坡相同。

不同的是,香港和新加坡給予每日兌換2萬元更寬鬆的「解釋」,即兌換後入帳戶才計入額度;如果兌換是為了購買基金、保險等金融商品,則不計入額度內。

投信投顧業者建議央行,更有彈性地放寬每日兌換人民幣2萬元的限制,否則民眾購買商品時要分批次兌換,會影響交易效率。

譬如,投資人欲趁大陸A股下跌時,逢低買進人民幣計價的A股基金,假設買人民幣10萬元,要花五天時間兌換,等全部兌換完後,A股可能已經上漲,錯失逢低買進的時機。

業者強調,投資最講究「時機」,不是存款的觀念,相關建議有向央行反映,也寫進金融總會的金融白皮書。

目前國內有超過15檔人民幣計價的基金,每檔規模約新台幣40億元~50億元,主要為投資中國大陸貨幣市場、債券、股票等。

值得注意的是,下半年人民幣匯率完全擺脫走貶的趨勢,一路勁揚,相關商品的投資動態再度引起關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