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散戶看空美股 今年新高

散戶看空美股 今年新高

2014-08-15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根據AAII美國散戶投資人協會(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Individual Investors)發布的最新調查報告結果指出,美國散戶投資人看空美股比率創下今年新高,超過38%,超過看多及中立的比率,投資情緒趨於謹慎。

AAII美國散戶投資人協會,每周會針對會員進行調查,詢問散戶投資人針對未來6個月景氣走向的看法,有看多、看空、中立三種選項。

以長期平均水準來看,50%是每項數據的榮枯分水嶺,例如:看空美股超過50%,就代表股市超賣。

統計2009年以來,當美國散戶對未來美股看空比率多於看多比率時,進場投資美國S&P 500指數,六個月後平均報酬率為12.59%,上漲機率亦高達九成以上。

群益投信表示,進一步觀察AAII這份投資人調查報告,美國散戶投資人看多美股的比率是30.89%,看空比率則升到38.23%,保持中立看法為30.89%,但各項數據均未超過50%分水嶺。

群益美國新創亮點基金經理人蔡詠裕指出,國際利空頻傳,加上市場擔心美國聯準會升息,造成美股近期波動甚大。

但若以產業獲利表現來看,美股中的科技、醫療保健、金融與工業的獲利成長可望於下半年延續有好表現,相對較具抵禦升息風險能力。

德盛安聯投信認為,近期地緣政治議題影響,風險性資產上演大逃殺,美股基金上周遭資金提款187.69億美元,為近半年單周最大淨流出。

不過,S&P500企業近期公布第2季財報結果,顯示有75%企業獲利表現優於市場預期,其中又以醫療保健、金融產業、科技和原物料表現相對優異。

從基本面來看,美國7月ISM製造業指數從6月的55.3上升至57.1,為2011年4月以來最高水平,同期間ISM非製造業指數從6月的56升至58.7,美國經濟穩步擴張,6月耐久財訂單成長1.7%,優於5月下降的0.9%,反映大型製造業需求反彈。企業資本投資擴增預期將激勵美國經濟成長,美股下半年仍有機會。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