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北歐、澳紐公債 吸睛

北歐、澳紐公債 吸睛

2014-08-15 經濟日報 記者林春江╱台北報導

俄烏紛擾、中東局勢不穩定雖然讓避險買盤一度湧進公債,然而經理人仍青睞高收益率產品,具高殖利率優勢的新興債及澳紐公債獲加碼,其中新興國家債匯市更同步獲得加碼。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根據美銀美林證券8月例行全球固定收益型基金經理人調查,觀察美國10年期公債盤中曾降至2.34%的水準,雖然美國公債利率很快反彈走升,但仍在2.4%~2.6%的區間震盪,由於美公債價格偏高,不獲經理人青睞;對經濟成長動能的擔憂也壓抑歐元區公債,經理人也出現減碼動作;成熟國家中只有相對具高殖利率優勢的債券如北歐及澳紐公債受到歡迎。

雖然美國升息預期轉濃,但大多數的經理人認為聯準會升息僅是想讓美國脫離接近零的極低利率環境,在經濟復甦動能未全面轉強下,基準利率最高可能來到2%的水準,不太可能面臨像2004年那樣大幅度升息的環境。

雖然新興債市過去一個月下跌,但受訪經理人已連續五個月加碼新興債市。統一全球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葉金江認為,即使面對即將升息的環境,市場利率還是偏低,市場仍偏好追逐較高收益率,目前成熟國家除了美國成長性較有共識,其他市場都還在觀望。

而新興市場經濟成長速度是成熟國家的數倍,在流動性無虞的情況下,新興市場債表現會相對出色。投資新興市場債需考慮收益率與匯率波動,今年新興國家匯率較去年穩定些,可以挑收益率較高的市場。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經理人哈森泰博表示,新興債市投資機會相當多,未來走向可能也較為分歧,經濟、財政及對外貿易較強勁的新興國家則可望是較快反彈的標的,部分具高殖利率及改革題材的邊境市場也將持續獲得投資人青睞,建議投資人可同步配置美元及原幣計價的新興債券,在掌握匯率升值機會外,也可降低投資組合的波動風險。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