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亞太區REITs 十年長胖33倍

亞太區REITs 十年長胖33倍

2014-08-15 經濟日報 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港商安泓投資公司投資總監楊書健。
亞太地區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十年來規模從60億美元成長至2,000億美元。

港商安泓投資公司投資總監楊書健認為,近年跨國房產投資興起,亞太地區海外REITs產品4%至7%的股息率相對穩定,成為亞太區投資人房產投資的選擇。

亞太地區REITs自2001年開始發展,楊書健表示,相較於台灣的不動產證券化,亞太地區日本、新加坡、澳洲與香港的REITs規模大,交易亦較台灣活躍,每檔REITs所包含的標的包括商場、辦公室、工業、出租住宅及酒店,甚至是廣告看板等多元商用不動產。

例如香港的「領匯」就包括180個零售商場,也會在發行期間納入新標的物,資產規模在發行期間持續擴張,而發行者除了券商外,不少均有開發商背景,操作遠較台灣靈活。

安泓投資調查指出,亞太地區共已發行逾140檔REITs,其資產分布以澳洲、日本、新加坡與香港最多,產品類別則以零售商場占39%最高,其次為辦公室24%,日本為全球REITs最大的買方,占近10%。

以亞太地區最大的100檔REITs所組成的「可投資100房託指數」觀察,亞太區REITs在過去13年每年股息率在4.6%至7.8%間,雖然其標的遍布亞太經合組織、大中華區與東協三個不同的經濟版塊,有不同經濟周期和利率政策,但因為分散利率風險,反而達到更穩定的股息收益。除了2008年股息較大幅負成長外,若投資人在2001年投資了1,000美元,至2012年股息總收入為1,910美元。

楊書健表示,若以總回報率來看,亞太地區REITs在過去13年,即使經歷過經濟衰退、金融危機與目前的低利時代,但在其中11年都得到了正報酬。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