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短暫沉潛高 收益債市機會再現

短暫沉潛高 收益債市機會再現

  • 2014-08-15 01:11
  • 工商時報
  •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聯準會主席葉倫7月中警告部分產業估值偏高的利空,引發聯想聯準會或有可能提前升息,加上俄烏緊張局勢加溫、中東武力衝突、以及阿根廷債務技術性違約,加深投資人情緒緊繃,資金遂而提前獲利了結,拖累7月花旗美國高收益債指數收黑1.36%,終結連10紅,法人指出,在短暫休整後,高收益債市投資機會再現。

 富蘭克林坦伯頓公司債基金貝西‧霍弗曼表示,高收益債市近期回檔整理,源自於零售端資金遭拋售的技術性壓力,著眼於企業獲利動能轉強、債信風險維持低檔,薪資通膨壓力仍處於溫和水準,以及併購活動加速,企業基本面比過往時期更顯穩健,本波高收益債指數利差急速跳升顯示價格有過度反應聯準會可能提早升息之情形,反而提供了投資人尋求介入的較好時點。

 貝西‧霍弗曼說,過往利差的擴大主要反映企業獲利能力惡化,但從目前的趨勢來看,企業獲利動能正處於轉強狀態,伴隨美國第2季經濟成長率回升至長期平均值之上,未來幾個季度也持續往3%的成長率靠攏,有望挹注受惠景氣復甦的高收益債表現,產業建議可聚焦於貝它值較高的產業,包括石油瓦斯、營建、金屬礦業、汽車等,這些產業在經濟處於擴張階段,獲利增幅可達10~20%水準,期望享有評價面再升值機會。

 群益多利策略組合基金經理人張俊逸指出,風險債券部分受全球避險情緒上升,新興市場債及全球高收益債券下跌,但美國高收益債券受惠於美股財報優於預期,仍逆勢上漲。

 法人強調,近期風險性債券走勢出現分化,近兩年表現大幅優於新興市場債的高收益債,連續出現資金流出,新興債近19周中則有18周是淨流入,顯示投資人在風險性債券間進行比重調配,但在美國景氣持續復甦下,與景氣連動高的高收益債券,仍可維持一定投資比重以增加投資效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