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亞洲出口國 受惠大

亞洲出口國 受惠大

  • 2014-10-20 01:41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強勢美元與低油價對亞洲出口國影響
 在美元升值期間,全球股市再現回檔,新興亞股中除陸股有「滬港通」議題支撐,幾乎全面皆墨。法人表示,美元走強,國際資金將轉向,新興市場股市恐無法避免震盪走勢,但是預期大陸、台灣以及韓國等可以出口至美國,或者可明顯受惠美國經濟的國家的負面影響會相對最小。

 7月以後,美元指數最高一度站上86.69,創下4年新高,雖然近期拉回到85.1,但表現依舊強勢,強勢美元以王者之姿再度登場,歐元、日圓、新興市場貨幣同步受到衝擊,全球資金流向也出現變化。

 瀚亞亞太豐收平衡基金經理人施宜君表示,亞洲資產雖有匯損,但貨幣貶值的直接效果就是出口競爭力提升,在弱勢油價下,這更可以改善部分亞洲國家的通膨與經常帳赤字,因此,亞洲出口國會受惠。

 施宜君說,過去這段期間,日圓與韓元貶值的幅度幾乎雷同,台幣也受到波及,全亞洲貨幣只有人民幣升值,但仍逼得美國財政部公開喊話指出人民幣與韓元匯價偏低,可見貨幣貶值與低通膨的優勢,有助以中、印為首的新興亞股擺脫通膨壓力。

 但人民幣從6月轉強至今還是沒有鬆懈跡象,人行也正式發布聲明表示將推動利率市場化與匯率改革,可見即使美元轉強有害大陸出口,但大陸當局顯然認為透過匯率與利率改革以增強金融實力,遠比透過貶值增加出口重要。

 法人表示,人行的宣誓等於昭告天下,大陸當局未來不會透過人民幣貶值來增加出口,因此,對人民幣資產的持有人來說,是一大保證。

 貝萊德新興市場投資主管沈宇青也表示,在美國QE退場之後,一定讓全球資金波動,也會有一些資金流出新興市場,但是新興市場已不會像去年一樣受到那麼大的「驚嚇」,因此,新興市場資產價格下挫,跌幅也不會再像去年一樣大。

 沈宇表預期,影響較小的應該是受惠於美國經濟成長以及出口至美國的國家如大陸、台灣以及韓國等,而且這些國家企業體質也較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