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20檔境外中國基金 去留受關注

20檔境外中國基金 去留受關注

  • 2014-10-20 01:41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20檔境外中國基金績效表
 儘管市場正在等待中港官方宣布「滬港通」時間表,然而看好滬港通後陸股後市發展的法人愈來愈多,由於國內境外基金對於持有A股有10%的限制,因此,滬港通後後,20檔境外中國基金去留備受關注。

 根據現行法規,境外基金持有A股有10%上限限制,但是境內中國基金(國內投信發行的中國基金)並沒有持有A股比重限制,當國外基金經理人愈來愈看好A股後市時,境外中國基金經理人就會作出選擇。

 9月法巴百利達中國基金已經開出第一槍,該基金已在9月15日從台灣下架,下架原因就是想增加A股持股比重,不想再受制台灣規定。

 據晨星基金統計,目前還有20檔境外的中國基金,6月底時這些境外中國基金大部分對A股是零持股或者持有極少的A股;反觀國內投信發行的中國基金,因為沒有10%的限制,大部分基金對A股比重至少都有1成,而滙豐中國基金、摩根中國A股基金持有A股比重更達6成以上。

 然而在傳出滬港通之後,近3個月來,境外中國基金持有A股比重已開始逐月提高中。

 貝萊德中國股票基金主管朱悅(Helen Zhu)即表示,日前已加碼A股,讓原本幾近零的低持股,已提高到近2位數,因為對陸股前景樂觀。

 朱悅表示,因中國大陸正在改變,在領導人換屆之後,新的中國領導人跟人民說得很清楚,未來要作結構性的調整,結構性的問題改善就是大陸股市最大的機會;之前全球資本市場對大陸股市不那麼樂觀,也有很多資金都從陸股撤出,如果中國大陸可以做系列的改革並改善基本面,即會給股市帶來3~5年榮景。  

    至於瀚亞境外中國基金並沒有持有A股,但該投信表示,因為港滬通的關係,的確已經開始考慮布局A股,不過A股的財報水準參差不齊,中國基經理人正在慎選個股的階段還沒有什麼動作,受限於台灣法令規定布局A股不能超過10%,未來若增加A股應該會比10%再少一些些。

 近期全球股市出現大回檔之際,陸股逆勢抗跌,近一個月來,上海上證綜合指數上漲1.44%,表現居全球之冠,即讓兩類型中國基金績效拉出差距來,從近一個月境內外中國基金績效,持有A股較高的境內中國基金績效明顯比境外中國基金佳。

 有境外基金總代理表示,如果陸股確定走中長期多頭時,基金經理人一定不會在A股缺席,屆時就看台灣法令是否改變,如果還是規定持有A股只能10%,基金經理人為了更多受益人權益,將會有所取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