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樂退方程式/不必整天看盤…長期持有 獲利比短線好

樂退方程式/不必整天看盤…長期持有 獲利比短線好

2014-10-20 聯合報 記者/周小仙

你喜歡賺短線價差還是長波段獲利?這兩種操作模式大有人在,但知名理財部落客怪老子指出,整體來看,長期持有的投資簡單又穩健,獲利率也比波段操作好。

怪老子以債券投資為例,他指出,例如一檔十年期、面額100元的債券,票面利率為6%,每年配息一次,代表持有者在未來十年,每一年可領回6元配息資金,期末再領回本金100元。
若省去貨幣的時間價值不計,債券到期本息共可領回160元,累積投資報酬率是48.5%。而且這是在沒有計入每年拿回的利息再投入所得到的結果,若加計本利和,累積報酬率應為62.9%。

除了債券,股票也可以透過長期持有來獲利,也不用擔心每日盤中股價波動。怪老子指出,若以長期投資的角度來看待股市,所要評估的並不是未來該檔股價會漲跌多少,而是要算出投資這檔股票,未來每一股可以替投資人賺回多少錢。

怪老子試算,如果一檔個股去年每股淨值29.55,每股獲利為6.41元、配息率60%,股東權益報酬率24.45%,以剩餘收益模型試算,用10%的要求投資報酬率,算出股價內在價值為100.22,這代表以100元買入長期持有,只要該公司每年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及EPS均如當初預估,就可以獲得10%的年化投資報酬率,再簡單用72法則計算一下,代表7年可獲得100%的累積報酬。

怪老子指出,只要長期持有優質公司的股票,通常能獲得不錯的利潤,很適合作為存退休金的方式,又不必整天看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