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柏瑞:定期定額債券基金做退休規畫

柏瑞:定期定額債券基金做退休規畫

  • 2014-10-20 01:41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定期定額投資高收債24年後報酬
 國人壽命愈來愈長,據內政部9月份公布的第十次國民生命表顯示,目前男性壽命每年以2個月、女性以3個月的速率延長,法人指出,國人自退休後仍有約19年退休生涯,隨壽命越來越長,理財規畫刻不容緩,可用定期定額債券基金方式規畫,以扣款不間斷的小額慢慢累積,待成為一筆不算小數目的債券基金後,成為資產配置的核心。

 柏瑞投信指出,國人平均壽命再攀高峰,以最新官方的統計數據來看,兩性平均壽命達79.12歲,男性、女性分別為75.96、82.47歲。如果與亞洲國家相比,日本仍居亞洲之首,是世界上最長壽的國家之一,新加坡、南韓不管男性女性,也皆高於我國。

 然而因國人平均退休年齡稍嫌偏早,根據經建會於2013年的統計,我國男性平均退休年齡僅61.9歲,僅略高於法國,遠低於南韓71.4歲,也比日、美、英等國年輕。就算是女性也同樣比上述國家早退休。

 由此推知,國人自職場退休後約有長達19年的生涯(平均壽命79.12歲,減去男女性平均退休年齡60.6),特別是女性壽命長於男性,需更積極為退休生活做準備。

 許多投資人以單筆購買配息型債券基金的方式,希望每月有固定收益,欲藉此安排退休生活。柏瑞投信認為,這個概念固然沒錯,但對較為年輕的上班族群來說,執行上並不容易,畢竟每月開銷仍大,難以存下一大筆金額。針對這現象,柏瑞投信建議年輕族群不妨及早以定期定額的方式、小額累積債券基金,以時間積少成多。

 如果是風險承受度較高的年輕族群,則可以考慮適當布局高收益債券。

 柏瑞投信的研究發現,假設每月定期定額扣款1萬元投資於全球高收益債券指數,投資達24年(因高收益債券指數自創立至今為24年),含息累積報酬率達287.87%,含息總金額超過1,000萬元,長期投資效果不俗。

 柏瑞投信提醒,儘管長期定期定額債券基金成效可期,但投資債券市場仍有其特定風險,投資人仍需視自身風險承受度來謹慎選擇標的,也須留意金融環境變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