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殖利率重上6% 高收益債再閃耀

殖利率重上6% 高收益債再閃耀

  • 2014-10-20 01:41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各主要債券殖利率比較
 美、歐股市近期大跌,讓9月以來美股漲幅回吐、高收益債也同時受衝擊,但該資產的殖利率也因此再度回到6%以上,受美元回流影響,殖利率一度與高收益債看齊的新興市場債,現階段也落後高收益債超過0.5%,法人指出,在強勢美元與利差優勢下,市場資金對高收益債的青睞將勝過新興市場債。

 瀚亞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周曉蘭表示,市場對Fed升息的心理預期仍在發酵,新興市場貨幣自然承受較大壓力,以美元計價的美國高收益債反而不用太過擔憂匯率風險;且近來市場避險心態濃厚,美元資產反而比新興市場資產更易吸納避險資金。

 周曉蘭補充,當高收益債對公債的利差超過400個基本點時多會吸引資金流入,從經驗來說,第3季通常也是表現較弱的季度,而今年不但有季底贖回的壓力影響,同時也有初級市場發債爆大量的衝擊;所以在經過9月的震盪之後,投資人反而無須擔憂高收益債。

 富蘭克林坦伯頓歐洲高收益基金經理人皮耶羅.蒙特表示,著眼企業獲利動能轉強、信用風險仍低,違約率的先行指標危機債券比例仍處於金融海嘯以來低點,反映企業債信體質仍然穩健,評價面相對看好B級公司債。

 宏利環球美國特別機會基金經理人Dennis F. McCafferty指出,若以去年經驗來看,當美高收殖利率彈升至6月中6.5%以上水準時,由於投資價值顯現,資金開始反向流入,因此6到7月底美高收殖利率大幅下滑108基準點,一個月內績效上揚3.88%。

 他指出,因此今年在遇到類似市況時,亦有可能重複去年經驗,美高收債殖利率若彈升至6.5%以上,即為區間操作極佳買點。

 柏瑞全球策略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林紹凱分析,據過去資料分析,在2004年前一波升息的前一年,高收益債券無論哪一區域的,仍平均約達一成的漲幅,開始升息後的一年也有機會達10~20%,即便在美國聯準會升息的環境下,高收益債表現仍舊持穩。

    根據彭博數據顯示,自2004年6月底美國展開升息循環,全球高收益債指數仍持續攀升,在升息前後半年與1年期間之報酬率皆為正報酬表現,反映高收益債對利率敏感度較低的特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