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樂退方程式/靠配息過退休人生 該如何布局?

樂退方程式/靠配息過退休人生 該如何布局?

2014-10-20 聯合報 記者/周小仙

專家表示,只要理財得當,才能享受樂活的退休生活。
圖為長庚養生村銀髮族電腦教室。
聯合報資料照
50歲的張先生,目前是科技公司的高階主管,他在科技業大好之際,曾替自己與太太準備1,000萬元作為退休金,他盤算若每年能產生10%的收益,未來每個月就有7萬以上的孳息收益,而且不用動及本金,但這幾年各金融商品的報酬大減,張先生憂心這1000萬無法完成他的退休理財計畫。


目前張先生月薪15萬,是全家經濟支柱,張先生有一位兒子就讀大學3年級,張先生希望利用這幾年的時間,替兒子存足100萬元結婚基金,他該怎麼做?

施羅德投信多元資產團隊莊志祥協理表示,金融海嘯後主要國家實行低利率政策多年,且隨著債市過去幾年的大多頭,現在純粹以債券為主的投資,已不容易得到如過去的漂亮收益率。

莊志祥建議,若張先生願意承受略低於全球股票的波動率,可考慮進階型的全球高股息股票基金,作為收益來源的主要投資。所謂「進階型」,是以全球高股息股票作為主要標的,加上選擇權操作,取得權利金收入,豐富基金的配息來源。

另外,若張先生希望以較低波動率的標的為主,莊志祥建議可選擇全球型的多元資產產品,透過嚴謹的風險控管,其目標風險約為全球股票的一半,但相對目標收益率也會調降。

摩根投信資深協理姜愛苓則指出,目前全球資金環境寬鬆,每年固定配發10%利息的理財商品實在少之又少,建議可將一半的退休準備金500萬元,配置在年化配息率約6.5%的新興債或高收益債基金,每月約有2.7萬元的收益入帳。由於升息環境逐漸成形,在資產配置中,必需持有一定部位的新興債或高收益債,才能降低美國升息對債券價格的負面衝擊。

另外的500萬則配置在多元資產基金,藉由多元布局在股、債、REITs及可轉債等多元資產,掌握全球經濟回春的契機,又可降低單一資產波動風險;另外,市面上不少多元資產基金具有配息機制,年化配息率約4.5%,一年大概有22.5萬元的收益。

至於為兒子準備結婚基金的部分,莊志祥說,若預計10年後結婚,考量台灣的通貨膨脹率,以年利率5.5%來計算張先生所需要準備的基金現值,估計每個月需投資約6,240元,建議可投資在平衡式的多元資產標的,例如多元資產共同基金或是投資型保單連結的多元資產投資帳戶,並設定10年平均年目標報酬率為5%-6%,就能達成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