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滬港通震天響 台股獨垂淚

滬港通震天響 台股獨垂淚

  • 2014-10-20 01:41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近4個月台、港股及上證20日均量
 自滬港通擬定方案後,大量資金進駐香港、大陸,在9月底前,A股、港股日均量每月都在遞增中,但台股交易量卻是月月降。法人表示,「滬港通」對台股排擠效應早已顯現,在10月底「滬港通」開通後,台股若無特別利基,恐無法避免資金逐漸流失。

 根據統計,滬股日均量從6月的655億人民幣,一路增至9月的1,717億人民幣;恆生日均量亦由510億港元增至758億港元,顯示大量資金已提前流入港、陸股卡位,甚至連在台灣證交易所掛牌的4檔和A股相關ETF,這段時間的交易量也突然間熱絡起來。

 但除了這4檔ETF,台股日均量卻自逐步下滑中,6、7月台股日均量都上千億元,但到9月已掉至808億元,甚至外資在這段期間也連連賣超。

 滬港通效應在兩岸三地股市作出區隔,分析其原因,東亞證券總經理陳烜台表示,不僅外資法人看好滬港通,明年即將出台的「大戶條款」與「富人稅」恐怕也是台股資金外流的主要因素之一。

 摩根大中華基金經理人王浩(Howard Wang)指出,國際資金確實已提前卡位,根據EPFR統計,中國基金自7月中開始已由資金流出轉為流入,累計3個月淨吸金近113億美元,尤其在各國股市近期表現大多不盡理想,唯陸股獨強。

 在滬港通確定開通後,國際資金將會進一步流入陸港股。陳烜台說,因香港將對國際投資人提供對陸股的投資窗口服務,有利於金融發展,其金融地位可再升級;至於陸股的投資自由度提高後,預料將大幅提升國際資金進駐大陸股市;對台股來說,恐怕會再次出現資金排擠效應。

 富蘭克林華美中國消費基金經理人游金智表示,該旗下中國基金持有A股比重不高只是因為沒有額度,若未來滬港通之後,就沒有額度問題,即可以透過香港平台買A股,屆時會大幅加碼A股。

 在滬港通之後,在香港的外資法人表示,對陸港股是大大利多,台股極可能出現資金排擠效應,因此,台灣需要在國際化、創新業務多下一點功夫如台灣可發揮自己的利基,和滬港股相比,台股最大吸引力就是在科技股,若能吸引世界或者亞洲知名科技廠商都能到台灣掛牌,或許是可思考方向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