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四中全會加持 大陸債市看俏

四中全會加持 大陸債市看俏

  • 2014-10-20 01:41
  • 工商時報
  •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大陸將於10月20至23日舉行第18屆四中全會,本屆主題將圍繞依法治國,可望對於目前混亂不清的政府與企業的邊界、權力與市場的邊界做出劃分,對未來民間及國企提供更好的競爭環境,法人表示,過去四中全會會議結束後,大陸股、債、匯市都有好表現,建議現階段布局大陸人民幣資產,特別是大陸債券。

 群益投信表示,統計過去第17屆四中全會結束後半年及1年,人民幣兌美元分別升值0.02%及1.5%,大陸境內債分別上漲2.54%及4.61%,表現居股債匯之冠,本次四中全會後,更明確的制度與法治將有助於股債市表現,整體市場情緒偏正面樂觀,加上人民幣長線升值潛力,可留意大陸債市投資契機。

 群益中國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李運婷強調,大陸人民幣債券近年來市場規模倍數成長,由2007年底時約12.9兆至目前翻倍至33.6兆人民幣。

 至於離岸人民幣市場雖然發展較晚,但成長速度驚人,香港2007年僅158億人民幣,至今年8月已成長20倍達3,316億人民幣,顯示市場需求殷切,在官方全面深化改革資本市場政策下,大陸境內債市可望更趨健全,中長期更具投資價值。

 日盛亞洲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鄭易芸指出,大陸9月CPI漲幅創下逾4年半新低,不必擔憂通膨,經濟仍承壓,預計未來貨幣政策有進一步放鬆空間。標準普爾認為大陸企業債規模已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如果大陸經濟進一步放緩,引發人行降息,債券帳面價值更是水漲船高。

 富蘭克林華美中國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謝佳伶認為,大陸整體貨幣政策放鬆預期明顯增強,有利債市行情,債券收益率曲線從極度平坦向下行的轉變,應是未來的大方向。目前操作上以國債、國開債、AA+以上公司債為主要布局標的,存續期以2~3年期債券為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