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複合債券 抗震

複合債券 抗震

2014-10-20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

國內取消投信發行人民幣計價基金需六成以上投資人民幣計價資產限制,為爭取至9月底國內約3,000億元的人民幣存款,投信業者積極搶進人民幣計價基金申請。

觀察近二個月通過人民幣別申請的多檔基金,皆為各家業者的熱銷基金,且走出傳統點心債與中國債券範疇,有八檔為高收益債券類型、二檔亞洲股票型、一檔複合式債券型;其中有五檔是規模逾百億元的熱銷基金。



從報酬率觀察,今年以來股債動盪,又以複合債類型最為抗震,最大跌幅僅1.5%,明顯優於高收益債平均約3%至4%,以及亞洲股票約6%至8%的跌幅。

德盛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表示,就指數表現來看,複合債明顯較單一券種強漲抗跌。9月以來市場動盪,債市仍以利率型表現較好,但考量之後的利率風險,預期資金在收息需求下,將往信用債靠攏。

在美國聯準會(Fed)有實際升息行動前,相關券種的波動仍會持續偏大,建議債市布局應採複合券種作法,並選擇具潛力且兼顧匯率避險收益的幣別,如若選擇人民幣類股,透過遠期契約做人民幣和美元之匯率避險,有機會追求額外約2%的避險收益,是當前債市搶收益的進階投資法。

在整體債市投資策略上,許家豪建議,視評價與波動度指標調節信用債部位,並提高分散程度,短線經過回檔,可視評價加碼信用債及歐洲邊陲國家公債。

摩根亞洲總合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郭世宗指出,過去人民幣投資管道僅銀行存款及點心債基金,隨基金相關法規放寬,活化人民幣資產不再侷限於大陸區域,還能擴展到全球的股票、債券及平衡型基金等多元投資機會。

復華新興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汪誠一表示,9月各新興市場貨幣受美國升息議題影響皆回貶,惟獨人民幣小幅升值,成為強勢貨幣代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