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花旗經濟驚奇指數 歐元區連4升

花旗經濟驚奇指數 歐元區連4升

  • 2015-04-24 01:32
  • 工商時報
  • 林俊輝
 3月「花旗經濟驚奇指數」顯示,歐元區經濟連續4個月讓市場驚豔,3月底數值來到58.4,創下2年來新高,保德信投信指出,歐股牛市行情可望延續。

 花旗經濟驚奇指數(Citygroup Economic Surprise Index,ESI),由花旗銀行將經濟事件客觀量化指標,先計算經濟數據發布的實際結果與市場預期差異,除以市場預估值,得到一個標準化變動差(standard deviation);驚奇指數評估經濟數據包括整體活動與公司調查、勞動市場與消費支出、投資、國際貿易、通膨、金融活動等6大類、30多項重要經濟數據,如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耐久財訂單、失業率等。保德信指出,如景氣好轉且經濟數據超乎市場預期愈多,驚奇指數愈高;反之,當景氣衰退且經濟數據大幅低於預期,驚奇指數愈低。

 從花旗經濟驚奇指數來看,美國今年1月跌至負值,並且有跌深趨勢,預警美股存在不確定因素;日本去年8月跌至-96.7,隨後收斂,3月底數值來到-21;歐元區從去年12月開始止跌回溫,驚奇指數一路升到3月底58.4,堪稱成熟市場中,最令人「驚喜」標的。

 保德信歐洲組合基金經理人李宏正表示,以景氣循環調整本益比(CAPE)檢視,目前歐股較美股、日股都來的便宜,隨歐元區經濟成長預期升高,企業獲利預期隨之成長,以過往GDP與獲利成長關聯度,今年歐股企業獲利成長可能達到15%;此外,MSCI歐元區成分股也出現分析師調升獲利的企業家數多過調降家數現象,這是4年來首見。

 李宏正分析,去年歐洲央行(ECB)積極宣示量化寬鬆(QE)後,歐股與歐元一反過去相隨走法,形成「歐元弱、歐股強」態勢,尤其大型股,多半為跨國企業,收入囊括多重幣別,財報以歐元計價,營收數字更為亮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