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韓元兌日圓強升 出口商暈眩

韓元兌日圓強升 出口商暈眩

2015-04-24 經濟日報 編譯劉品佳、廖玉玲/綜合外電



韓元兌日圓23日創七年新高,南韓出口商首當其衝,與日本同業在海外的競爭力節節下滑。不過專家警告,日商一旦再祭出降價搶市的手段,韓商的處境只怕雪上加霜。
根據韓聯社的報價,韓元兌日圓23日收盤報9.0304韓元兌1日圓,是2008年2月底來最高,盤中一度升破9韓元大關。韓元升值對於南韓在海外市場直接和日本競爭的電子產品和汽車等產業,將帶來嚴重問題。

滙豐經濟學家文略韜(Ronald Man)進一步警告,如果日本企業開始更積極調降以美元計價的售價,南韓出口商的處境只怕更危急。所幸許多日商目前尚未採用那種方式,而是選擇讓獲利成長。

文略韜指出,日圓走軟對亞洲經濟體的衝擊,沒幾個比南韓大,主要是日韓的競爭非常激烈。

南韓第1季經濟成長率年比為2.4%,不如去年最後三個月的2.7%,而其中最弱的環節就是出口,淨出口讓整個成長率少約0.3個百分點。

韓國經濟研究所(KERI)研究員吳正根(音譯)指出,韓元兌日圓可能繼續升值,並對出口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日圓走軟迫使南韓製造業者奮力搶市。南韓出口價格今年來穩定下滑,3月年減6.8%,2月跌幅更多達8.1%。周四公布上季財報的現代汽車,上季獲利連續第五季下滑,其中一個原因便是為保住美國市場,只好提高促銷成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