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基金特蒐/金磚四國基金 中氣足

基金特蒐/金磚四國基金 中氣足

2015-04-24 00:00:24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看好中國股市潛力,猶鍾愛科技、金融及能源等類股。圖為騰訊行動社群通訊WeChat布局物聯網活動。 聯合報系資料庫


2015年以來,新興市場上演強勁的逆轉秀,美國聯準會(Fed)暗示不急於升息,歐洲央行啟動每月購債600億歐元的量化寬鬆政策,加上中國大陸推出「一帶一路」與資本市場改革政策,根據MSCI指數截至21日,挹注金磚四國指數今年來上漲15.6%,是世界指數4.2%漲幅的近四倍。
其中,僅有巴西股市因巴西里拉貶值12%拖累而收低6.7%,中國及俄羅斯股市漲幅分達25.8%及36.0%,去年表現亮眼的印度股市續揚3.3%。

富蘭克林坦伯頓金磚四國基金近一個月績效表現名列前茅,主要原因在於經理人掌握到大陸經濟轉型趨勢及政策改革前景,2月底在陸股比重高達43.6%,產業布局同時囊括科技及銀行能源權值股。

精選個股更是重要觸媒,例如基金第一大持股—中國騰訊今年來漲幅逾四成,主要持股的中國建設銀行及工商銀行也有近兩成漲幅,而受惠民眾觀光旅遊業商機蓬勃發展,中國民航信息網路公司提供航空公司及旅遊業間的訂票等資訊平台,今年來漲幅逾五成,挹注基金績效表現。

富蘭克林坦伯頓金磚四國基金自2005年10月25日成立以來,今年即將邁入第十個年頭,由研究新興市場逾40年,管理資金超過400億美元的「新興市場教父」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操盤管理,目前在大陸及印度比重合計超過63%,產業布局兼具政策改革(金融、能源)及新經濟(科技、消費耐久財)兩大主軸,凸顯薑是老的辣的功力,精準掌握金磚四國蛻變中的投資趨勢。

甫來台灣的墨比爾斯表示,大陸、歐元區和日本等地區的央行資產負債表仍在擴張當中,預期全球資金動能相當充沛,美國升息對新興市場衝擊將低於預期。

再觀察主要國家的貨幣流通速度與銀行的貸存比,自金融海嘯後都有走低的狀況,並未隨央行的資產負債表一同擴大,這反應過去一段時間,金融體系仍在去槓桿化的過程裡,但隨著經濟重啟復甦動能,將會增強銀行的放款意願,對經濟發揮支撐作用。

墨比爾斯指出,目前最看好新興亞洲的投資機會,並預期大陸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將對亞洲區域產生正面的影響,對於基礎建設及金融業都會注入相當多的活水。以新興股市的長期走勢來看,市場情緒常是造成股市出現20%技術面修正的原因,但這並不會改變長期的多頭結構,預期陸股仍是今年新興市場領頭羊。

整體而言,墨比爾斯表示,金磚四國當前不約而同地面臨到經濟的轉型期,所幸各國政府已意識到當前的經濟結構性問題,已著力進行改革,其中尤以大陸與印度動作最為積極,後勢偏向樂觀,而巴西與俄羅斯仍需致力於減輕對於商品生產的過度依賴,並強化投資,與改善國內的製造業生產能力,密切追蹤政策發展及做好選股的功課,顯得更為重要。

操作心法
由下而上、價值選股
強調由下而上、價值選股策略,一年花費超過200天親赴新興國家研究,平均拜訪1,200家公司,發掘最佳投資機會,精選評價面遭市場低估股票,基金平均持股本益比僅8.9倍,低於MSCI金磚四國指數的11.6倍,基金持股平均股利率3.99%,高於大盤指數的2.7%。

投資小叮嚀
看好中印股市前景
看好中國及印度領導者改革方向,巴西及俄羅斯受原物料需求下滑影響仍大,若巴西政治運作逐漸變得更透明、改革措施也能獲得推動,俄羅斯跟西方國家關係舒緩並取消制裁,股市已經相當便宜,蘊藏補漲空間。

跟著政策走,選股不選市
金磚四國股市受政策影響大,貝他值較高,建議採價值選股策略,囊括新經濟(網路、科技及醫療)及轉機題材(銀行、能源),波段操作或定期定額長期投資。


馬克.墨比爾斯小檔案
現職: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
學歷:美國波士頓大學碩士、麻省理工學院(MIT)經濟與政治學博士
經歷: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兆豐國際投信總經理、跨國證券經紀商Vickers da Costa證券分析師、經營香港墨比爾斯研究(Mobius Research)顧問公司、美國孟山都(Monsanto)公司香港分公司市場研究員
專長:研究新興市場逾40年
資料來源: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
王奐敏/製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