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大陸保增長 股市站得穩

大陸保增長 股市站得穩

2015-04-24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滙豐4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是49.2,不僅低於市場預期的49.6,也是連續第二個月低於景氣榮枯線50以下,創一年以來新低。

德盛安聯四季雙收入息組合基金經理人傅子平表示,中國PMI數值偏弱,加上第1季GDP降至7%新低水準,為防範通縮風險,中國人行本周宣布調降存準率1%,幅度超過預期,這也是近兩個半月以來第二次降準。

中國經濟在調整結構的過程中,雖然成長速度不如以往,但在「保增長」的目標下,經濟有政府的政策支撐,不至於衰退,預期今年人行仍會進一步降準與降息,力穩經濟與股市。

傅子平表示,中國今年的改革題材甚多,例如推出人民幣1兆元的地方債置換計畫,地方政府一年可減輕400億到500億元的利息負擔;社保基金擴大可投資範圍至地方債,將企業債加地方債的投資比率,從10%提高到20%,改善中國地方債問題,降低金融體系危機發生機率。

傅子平表示,中國也朝向市場開放與國際化邁進,包括放寬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審批金額上限;公募基金透過滬港通投資香港,不侷限於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



此外,壽險海外投資擴張到45個國家,並可投資香港創業板,加上日前取消自然人投資者開立A股帳戶一人一戶限制,可依實際需要開立多個滬、深A股帳戶及場內封閉式基金帳戶,可望挹助陸股更多資金活水。

群益中國新機會基金經理人林我彥表示,4月滙豐PMI指數預覽值來到近期低點,但股市受到的影響有限,主要是疲弱的經濟數據,反而讓市場預期,官方將有刺激政策推出。

近期中國進出口數據疲弱,工業生產與鐵路運輸數據未見起色,但中國政府持續放寬房地產融資政策,刺激低迷的交易數據,預防地方政府壞帳問題層面擴大。

林我彥表示,中國官方不斷推出寬鬆政策,意在給予市場更多信心,股市表現仍強,對後市無須過度擔憂。

摩根中國基金經理人沈松說,滙豐中國PMI數據不如預期,但不影響陸股多頭氣勢,上證指數更一舉站上4,400點大關。過去幾年陸股走勢與經濟動能脫鉤,反而是高度受到政策方向左右,例如,去年11月以來,中國貨幣政策由緊轉鬆,激勵資金行情大爆發,帶動陸股牛氣勢如破竹,持續放緩的經濟數據,則對陸股殺傷力降低,甚至還會逆勢走升。

沈松認為,中國揮別過往雙位數高速增長年代,官方與市場均已理性接受當前7%左右經濟成長,占中國GDP比重達二成房市活動,已見回穩跡象,中國經濟硬著陸風險應有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