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沙國空襲葉門 油價飆

沙國空襲葉門 油價飆

2015-04-24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廖玉玲/綜合外電

沙烏地阿拉伯再度對葉門的什葉派叛軍展開空襲,加深中東石油供應中斷的疑慮,紐約原油價格應聲漲到四個月來高點。

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WTI)期貨23日盤中大漲2.7%,倫敦油價漲3%。沙國與盟國21日才宣布停止對葉門的空襲行動,不料隔了一天又展開轟炸,顯示葉門內戰升溫。葉門地理位置重要,附近有多處大型油田,並鄰近重要輸油線路。

油價已從3月的六年來谷底彈升,因市場揣測隨著鑽油活動減緩,美國原油生產可能從30年來的高峰水準回跌。能源資訊署(EIA)22日公布,上周產量下滑1.8萬桶至937萬桶。

紐約RBC資本公司首席商品策略師柯羅夫特說,市場最大的顧慮是擦槍走火導致衝突進一步升高。

WTI 6月期貨盤中漲1.52美元,漲幅2.7%,報每桶57.68美元。在倫敦交易的布侖特原油6月期貨,報每桶64.62美元,漲幅達3.01%。

沙烏地阿拉伯電視頻道Al Arabiya周四報導,來自沙國聯軍的戰鬥機,攻擊葉門境內的叛軍胡塞組織。

紐約RBC資本公司首席商品策略師克洛夫特說,先前市場焦點都放在原油供應過剩,自從北美出現能源革命後,大家都無視中東的地緣政治衝突,「現在我們開始看到注意力已轉回頭」。

美國原油生產欣欣向榮,主要是拜頁岩油開採技術大躍進所賜,把德州到北達科塔州地底下的頁岩油開採出來。去年11月OPEC又決定不減產,要和美國石油業者進行市場保衛戰,國際油價因此一路狂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