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黑田:日通膨達標 要等到明年

黑田:日通膨達標 要等到明年

2015-04-24  經濟日報 編譯林文彬/綜合外電


圖/ 路透


日本銀行(央行)總裁黑田東彥23日表示,日本可能要到2016年度上半年才能達到2%的通膨目標,比原定的2015年度來得晚。投資人預期日銀下周不會擴大寬鬆,日圓兌美元小升。
黑田向國會表示,日本通膨年增率很可能在明年3月、「2016年度上半年」或「2016年度初」升至2%。他並表示,讓日銀持有的日本公債到期,是量化寬鬆(QE)退場的可能選項之一。提高超額準備金利率,以及透過公開市場操作吸收市場過剩資金,也都是QE退場的考慮選項。

2013年4月日銀推出QE,承諾要在「約兩年內」達到2%的通膨目標,如今黑田這番話意味日銀達到此目標的時間,可能比當初的承諾晚一年半。黑田原先表示,日本可能在2015年度左右達到此目標。

黑田的發言降低日銀30日將擴大寬鬆貨幣的預期,日圓兌美元23日盤中升值0.2%至119.66日圓。信金資產管理公司資深基金經理人加藤淳說,最近日圓兌美元貶值是因為市場押注日銀下周將出乎預料採取行動,隨著投資人將美元兌日圓多頭部位平倉,日圓可能測試22日的盤中高點119.35日圓。

過去數月日銀官員一直試圖將達成通膨目標的時間表模糊化,以減輕日銀進一步寬鬆貨幣政策的壓力。日銀官員強調日銀會努力在「約兩年內」達成2%的通膨目標,盼藉此提高通膨預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