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油價看漲 能源基金蓄勢上攻

油價看漲 能源基金蓄勢上攻

2015-04-24 經濟日報 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油價自去年中開始重挫,但貝萊德世界能源基金經理人包卓能(Robin Batchelor)來台時表示,油價「不會」,也「不能」持續維持如此低價,由於供給未增加,需求仍穩健,市場供需將進行調整,他預期油價年底前有望漲回到70美元。

貝萊德世界能源基金經理人包卓能表示,去年中油價開始下跌,但主要是供給的問題,並非市場需求減少,由於在2014至2020年間,國際間沒有重大產能開出,在產能下降的情況下,油價將緩步上揚。

包卓能說明,過去三年國際油價穩定維持高檔,但在2014年下半年起大幅下跌。主因是全球經濟疲弱以及策略因素導致,近年來新的能源科技演進,美國大量開採頁岩油,使得美國供給大量增加並推升全球供給增加。

另一方面,過去OECD在石油供給過多時即減產,約一個月即可使油價回穩,但2014年卻為了爭取市占率選擇繼續增加產量,導致市場供過於求,油價由每桶100美元以上跌到50元左右。

但油價與經濟息息相關,預期市場不會、也不能夠讓低檔的油價維持下去,包卓能表示,2015年以來已經看到市場做了調整,只是油價走勢還需要時間來反應,首先,就供給面來看,近幾月美國營運中的油井數減少了近四分之一,此外,估計2014年至2020年這五年間,全球石油產能就會比目前減少約三分之一。 從需求面來看,全球石油需求仍在增加,包括中國及非OECD國家的需求成長,又全球石油最主要需求地區歐美,自2015年起其需求成長已經由負轉正,可望對油價形成支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