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槓桿及反向ETF 投資更靈活

槓桿及反向ETF 投資更靈活

2015-04-24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陸股市場漲多後,波動也加大,槓桿及反向ETF應運而生。除台灣將有兩檔新的陸股槓桿及反向ETF報到外,對岸中國也有匯添等基金公司遞件申請,且出現反向二倍ETF,多、空乘數效應更形擴大。

台灣自法規開放後,去年第4季台灣50槓桿及反向ETF在台灣掛牌上市,當時是大中華市場首次發行的槓桿及反向ETF,緊接著,富邦投信在11月25日發行了上證180單日正向兩倍ETF及上證180 單日反向一倍ETF,台灣槓桿及反向ETF掛牌晉身為四檔。

4月27日起,元大寶來投信將募集滬深300槓桿及反向ETF,在台灣的槓桿及反向ETF,含台股,將增到六檔。無獨有偶,中國基金業者也積極瞄準槓桿及反向ETF,包括匯添富、易方達、華泰柏瑞等基金公司都已送件申請募集,但仍未見審批。

與台灣不同的是,中國發行槓桿及反向ETF,除了槓桿二倍、反向一倍ETF外,還出現反向二倍ETF的產品架構,槓桿效果更顯著。

元大寶來滬深300單日正向二倍ETF擬任基金經理人李孟霞表示,去年台灣掛牌的四檔槓桿及反向ETF在上市初期,成交量已占ETF全市場成交量前十名,且帶動整體ETF成交量上升,目前ETF占大盤成交比重已達4%~6%,今年第1季單日成交金額占整體大盤已達12%,其中一半的成交量,集中在槓桿及反向ETF。

台灣是亞洲國家中,繼日本及南韓後,第三個推出槓桿及反向ETF的國家,接下來,中國也會推出類似商品,目前有七檔槓桿及反向ETF,送中國證監會審查,追蹤標的指數皆為滬深300指數,顯示槓桿及反向ETF已成為ETF商品的新主流。

李孟霞表示,由於槓桿及反向ETF具有「每日重設」及「複利效果」的特點,當持有槓桿及反向ETF時間過長時,基金績效已不能以直覺理解。

在盤勢趨勢明確時,基金績效受益於複利效果,而有比槓桿倍數更多的收益,反之,當盤勢
震盪時,複利效果會帶來負面影響,李孟霞建議投資人將槓桿及反向ETF作為交易工具,而非長期資產配置的工具,如果搭配正確且靈活的槓桿及反向ETF交易策略,可使投資人的獲利加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