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歐PMI下滑 QE藥效再等等

歐PMI下滑 QE藥效再等等

2015-04-24 經濟日報 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圖/彭博資訊


歐元區4月製造業與服務業活動減緩,顯示歐洲央行(ECB)採取的債券收購措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收到提振經濟復甦的成效。歐股23日應聲挫跌。
Markit Economics公布,歐元區4月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到53.5,不如3月的54和市場預估的54.4。

Markit首席經濟學家威廉森說:「經濟活動擴張減緩令人失望,因外界普遍預期ECB的QE措施將大幅提振剛萌芽的復甦。」但他強調,現在斷言成長再度減緩或質疑政策效力仍言之過早。

受PMI報告失色影響,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一度重挫1.3%,德國、法國與英國股市都跌逾1%,稍後跌幅均縮小。

ECB總裁德拉基先前表示,雖然規模1.1兆歐元的購債計畫已帶來部分正面效應,仍須仰賴政府改革才能持續支撐經濟復甦。

Markit報告顯示,4月歐元區服務業PMI降到53.7,低於3月的54.2,製造業PMI也從52.2降到51.9。

歐元區兩大經濟體德與法的4月綜合PMI雙雙下滑,凸顯經濟成長有減速跡象。

德國4月綜合PMI降到54.2,不如3月的55.4,連續24個月維持在景氣榮枯界線50以上。威廉斯指出,第1季末許多經濟項目表現出色,另一個好預兆是企業增聘仍很活絡。

德國政府日前上修今、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至1.8%,主因是就業與所得增加刺激民間消費攀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