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穀物價格看漲 農金基金今年來賺6%

穀物價格看漲 農金基金今年來賺6%

2015-04-29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今年全球糧食需求上升,但因穀物價格下跌,農民耕作的意願不高,導致供給量成長有限。投信業者指出,糧食供不應求的情形可能隨時會發生,穀物價格將跟著彈升,投資人可留意農金產業的買點。

就國內八檔農金基金績效來看,今年以來平均報酬率雖有6.1%的佳績,但是各基金績效差異很大,其中以德盛安聯全球農金及富邦農糧精選兩檔基金,表現最好,今年來已有一成以上的漲幅。根據美國農業部推估,2015年全球糧食需求,由前一年的24.6億噸,增加至25億噸以上,但因穀物價格下降,農民恐將減少耕作面積,導致供給量下滑。

德盛安聯全球農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分析,連續兩年豐收,穀物價格降低,有利下游產業及部分上游產業,如食品加工業,就是受惠穀物價格下滑、成本減輕,肉品價格走勢強,獲利持續上調。此外,玉米乙醇業者受惠法定要求添加乙醇的需求推動,展望也相對正向。
不過,林孟洼也指出,過去幾年供給過剩的情形,今年可見明顯縮減,隨著需求增加、供給下滑,糧食庫存及需求比下降,將進一步推動穀物價格上揚。如果2015年糧食供需轉為吃緊,隨著穀物價格反彈,上游產業將率先受益。

林孟洼表示,統計今年農金指數成分股獲利預估成長8.5%,已較前期的6.3%上調。值得留意的是,雖然今年農業原物料需求較去年小幅回升,但供需仍屬寬鬆,產業秩序也需要整合,在布局上,需持續觀察產業動態,以適時調整上游投資比重。

林孟洼建議,在農產業投資上,應均衡配置農金上下游,透過個股挑選方式,追求超額報酬,可持續觀察美國農業部全球糧食供需報告、每周耕作進度報告、聖嬰現象觀測等,因應可能的變動風險。

富邦農糧精選基金經理人徐翊達指出,全球資金氾濫時,市場資金除追逐風險外,對於營運模式久經考驗的現金型企業需求也增強,因此,國際間企業購併不斷發生。

在歐美股市不斷上升之際,將大幅提高相關族群在亞洲的配置,主要著眼於新興國家的消費升級、成長市場中的領頭羊、與已開發國家的奢侈消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