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人民幣短空長多 以台幣投資相對簡便

人民幣短空長多 以台幣投資相對簡便

2015-04-29 經濟日報 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人民幣對美元重挫,導致銀行掛出的人民幣兌台幣牌告價貶破5字頭,但根據摩根士丹利編製的「全球一籃子貨幣指數」,過去3年來人民幣明貶實升,加上中國官方積極推動亞投行,爭取人民幣成為特別提款權(SDR),市場對人民幣後市中長線仍看多。

法人表示,目前國人可透過人民幣定存、人民幣貨幣市場型基金等方式布局人民幣資產,其中,以新台幣投資人民幣貨幣市場型基金,可省去換匯麻煩,同時享有流動性較佳的優勢,是當前布局人民幣資產的優質選擇。

而人民幣的長線走升,也使得台灣人積極擁抱人民幣「錢」景,根據中央銀行最新公布的3月國內人民幣存款為人民幣3,245.82億元,折合新台幣逾1.6兆元,續寫歷史新高;比較其他主要人民幣離岸市場,台灣存款規模穩居第2大,僅次於香港。

保德信人民幣貨幣市場基金經理人李秀賢說明,近期市場傳出人行可能直接從金融市場購買地方政府的債券,以挹注流動性,被解讀是新一輪量化寬鬆(QE),讓人民幣兌美元出現暫時貶勢,但從一籃子貨幣指數來看,過去3年來,人民幣兌全球貨幣已升值近二成,因此美元走強,人民幣並不願示弱。

李秀賢說,國際貨幣基金(IMF)下月討論,11月決定是否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中,目前籃子裡包含美元、歐元、日元、英鎊,如人民幣加速貶值,勢必拖累人民幣國際化腳步,預料中國官方仍會控制「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

摩根多元入息成長基金經理人郭世宗指出,人民幣走勢不再像過去動輒每年2%-3%升幅,但看好人民幣長多趨勢,中國人行持續實施穩健貨幣政策,加上中國經濟下行風險趨緩,人民幣持續開放,將吸引國際資金,帶動人民幣匯價保持溫和升值的態勢,且中國政府積極進行結構性調整,不會為了出口壓低匯價,人民幣中長期可望處於升值趨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