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天達:能源股併購行情可期

天達:能源股併購行情可期

  • 2015-04-29 01:16
  • 工商時報
  • 陳愛珠
 近期荷蘭皇家殼牌公司併購英國天然氣集團,激勵英國天然氣集團股價今年4月以來至27日止,勁揚4成以上,能源產業併購效應,加上原油價格大幅拉回後持續反彈,能源股後市投資展望令人期待。

 天達資產管理表示,面對原油產量遞減以及缺乏成功的開採案例,預料大型能源公司將持續透過併購方式,達到原油儲量成長的目標,可望增添能源市場投資動能。

 近期能源市場併購風潮轉趨活絡,包括Repsol併購Talisman、哈理柏頓併購貝克休斯、以及荷蘭皇家殼牌石油併購英國天然氣集團且併購金額高達470億英鎊,為1998年艾克森收購美孚公司以來,石油及天然氣產業最大規模交易。天達資產管理認為,併購風潮仍方興未艾,未來艾克森美孚有可能加入併購行列,且金額可望再創新高。

 雖然部份市場人士質疑荷蘭皇家殼牌石油併購英國天然氣集團的出價過高,然天達資產管理認為,併購成本相當合理,從這宗併購案,荷蘭皇家殼牌提高原油儲量28%,且已證實及潛在儲量計算,每桶開採成本僅約10~12美元,遠低於過去3年歐洲大型能源公司每桶30美元,荷蘭皇家殼牌公司對後市油價積極的看法,也是達成這宗併購案的重要因素。

 天達資產管理指出,就供給面來看,低油價使美國原油生產活動減少,能源公司紛紛削減資本支出,2014年10月來美國原油鑽井數已減少5成,新油井缺乏開發,加上頁岩油井首年產量的遞減率高達7成,顯示原油供給前景面臨威脅。

 天達資產管理建議,能源上游產業如探勘及生產,將是最受惠油價回升的次產業族群,當原油價格受供需趨於均衡影響,醞釀反彈行情,將為能源股帶來回升動能,投資人宜挑選側重探勘及生產的能源基金,掌握較佳油價復甦機會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