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債券巨人看天下-多元配息勝高配息

債券巨人看天下-多元配息勝高配息
  • 2013-07-17 01:14
  • 工商時報
  • 許家豪                        
 炎炎夏日到來,大家對於防曬議題也愈加重視。日前美國的環保團體「環境工作團體」( 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調查市售1,400項防曬產品後表示,部分商品標榜超高防曬係數(例如:SPF100)並無太大意義,國內皮膚科醫師也同意,防曬係數並不是越高越好,防曬效果和使用者的使用方式和習慣有更大的關聯。

 大家或許不知道,跟防曬係數一樣,債券型基金月配息率也不是越高越好。國內配息型的債券型基金受到市場青睞以久,債券型基金提供月配息股份,每月配發債息收益,滿足具有固定資金需求的投資人。

 德盛安聯旗下、全球債市龍頭PIMCO總回報債券基金投資團隊經理人馬克‧賽納(Marc P. Seidner)日前訪台時表示,美國通膨目前為1%,Fed不太可能開始升息,且市場對於固定收益的需求仍強,債券投資的實質獲利還是會增加。

 不過,近期債市波動大,投資人選擇配息基金時應注意三原則。首先,不能只押注單一高風險的券種,應透過分散的多元債息來源,增加基金調整靈活度。

 第二,若投資的本金波動大,將使得每月領息金額變動也較大,因此選擇低波動資產是相當重要的,固然可能稍稍犧牲一點配息率,但投資人毋須為追逐高配息而承擔投資高壓,在市場下跌期間本金跌幅加重,得不償失。

 第三,大多數國內投資人固定資金需求皆為新台幣,投資應避免受匯率波動影響,想領息又不承擔匯兌風險,選擇債券型基金時應考慮基金是否採用匯率避險,將可有利降低資產波動度。

 在這些原則篩選之下,多元布局於各券種的台幣計價組合債將會是月配息基金首選,組合債透過多元券種的子基金,同時達成追求淨值增長與提供固定收益,讓投資人用一筆資金,追求長期投資回報,並持續累積資產規模。同時在單一資產面臨修正時,組合債經理人可靈活加減碼因應,債息來源更多元。

 全球資金依舊寬鬆,信用債券基本面尚佳,後續布局將以公司債為主,並視相對價值動態調整券種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